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今年下跌重挫 将拖累中国一季度GDP增速

    彭博本月调查显示,大部分经济学家预计,A股今年以来重挫将拖累一季度GDP增速减少0.1到0.3个百分点。经济学家还预计中国政府会对股市做出一些“支持”。沪指年初至今跌幅为18%,中国一季度GDP增速预测中值为6.7%。

    A股下跌拖累GDP增速
    A股下跌拖累GDP增速

    国家信息中心对包括股市在内的金融业对GDP的贡献似乎更不乐观。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形势课题组最新报告称,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将继续趋缓至6.5%左右。由于股市遇冷、汇率市场大幅波动等,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将减弱,预计一季度金融业将增长8.5%左右,增幅同比放缓7.4个百分点,将下拉一季度GDP增速减慢0.5个百分点。

    2015年我国金融业占GDP之比为8.5%,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16.7%,拉动GDP增长1.2个百分点,皆为历史最高。

    不过金融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及拉动作用在二季度后明显回落。

    法巴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陈兴动表示,中国今年经济增速料在6.3%,不及政府目标,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再平衡会带来阵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经济增长首设目标区间,中国今年GDP增速目标6.5%-7%。分析师认为,将GDP目标设定为区间值,显示政府稳增长的同时仍表现出调结构的强烈意愿,类似2008年四万亿的强刺激举措难以重演。

    政府工作报告还自2010年来首次上调M2增长目标(今年为13%),增设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目标13%,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固收分析师明明团队认为,这凸显以股、债市为代表的直接融资体系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除了GDP增速外,彭博调查的大多数经济学家还预计中国政府会对股市做出一些“支持”。中国银行分析师MengDing表示,“不一定是直接干预,政府可能会出台一些有利于股市长期发展的政策。”

    政府工作报告称,今年将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首次公开发声也提到,新主席的首要任务就是监管,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只字未提注册制,反而多次强调防范风险。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称,注册制不太可能今年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