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发布外汇储备数据 2月外汇储备3.2万亿美元

    央行今日发布了外汇储备数据,中国2月外汇储备32023.21亿美元,前值32308.93亿美元。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张瑜表示,从央行数据看,2月外储下降286亿美元,前值下降994亿美元,降幅明显放缓。

    央行发布外汇储备数据
    央行发布外汇储备数据

    张瑜分析说,自2015年10月昙花一现增加113亿美元后,2015年12月在加息冲击下创造降幅记录-1079亿美元,本月为连续第四个月下滑,但降幅明显放缓,一定程度得益于春节因素。

    而私人部门本外币资产负债调整仍需耗费一定外储,但干预弹药有所降低,好功用在刀刃上。从私人部门耗费情况来看,代客结汇低位+代客售汇高企+出口结汇率有所回升但仍位于过去五年以来的低位+进口付汇率破1+私人部门资产外币化负债本币化调整,资本流出压力仍有,但并不是资本外逃;从干预弹药来看,2月即期交易量平均仅有153亿美元每日,811后干预高峰日均高达500亿美元,目前央行将采取汇率维持一定稳定的基础上,弹药成本尽量最小化战略。

    上述分析称,汇率短期企稳,外部压力明显降低,内部稳增长偏好回升。外部看,本月欧美日三大央行会议齐聚头,皆有边际宽松预期。首先,欧洲经济步履蹒跚,银行业风险加大,已有部分欧洲银行的个人账户达到实质性负利率,3月会议QE加码的预期高涨;其次,日本QE过去刺激并未得力,央行超额准备金高企,并未有效流向实体,同时日元升值、国内资本市场动荡,政客频频发言表态,3月会议也有加大刺激的预期;最后,美国经济虽然相对最好,但是也只是看起来完美,内部看,就业结构不均衡及工资薪金增长低迷、主要前瞻投资指标疲弱、制造业深陷泥潭等现状并不能很好的承受紧缩之重,外部看,欧日宽松之药不能停,美加息溢出效应将格外大,目前3月加息概率所剩无几。内部看,对激进的单边产能出清担忧在降低,一月信贷、传统工业品价格等高频数据显示一定弱企稳迹象。

    根据数据分析,中期汇率承压。内部看,贬值预期依旧存在,结售汇意愿尚看不到逆转信号,经济只可能反弹并未反转,结构性下行压力依然在,下半年尚不明朗;外部看,美元加息进程可暂停但并未调转方向,人民币相比其余新兴市场货币仍旧较强势,过去被动跟随升值过多,仍有一定调整压力。

    长期人民币还有升值空间。人民币“高增速+大顺差+高利率+高生产率增速+强可干预能力”的硬件良好,贬值意念调整过后,仍将回归硬件基本面。

    张瑜表示,人民币长期硬件不弱,弱的只是短期的意念,但意念不可轻视,就连全球最强货币美元上也要印着“INGODWETRUST”,说到底,信用货币本就是一张白纸上的意念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