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期市商品全线暴涨 黑色系期货全线封死涨停

    午后国内大宗商品期货涨停潮持续,截至发稿,黑色系依旧全线封死涨停,螺纹、热卷、焦炭、焦煤、铁矿、硅铁、锰硅、郑煤封死涨停。黑色系市场价格也再度走高,据了解,今日唐山方面钢坯大涨100元/吨,杭州等主要市场螺纹钢午后价格也提升100元/吨,部分商家封盘不卖。

    期市商品全线暴涨
    期市商品全线暴涨

    回顾近期大宗商品市场可以看出,大宗商品的价格表现正催化、刺激着A股市场周期股的行情。中泰证券提到,站在自上而下的更高视角,本轮周期股上涨的大逻辑源于供求关系均衡之下,全球流动性通缩预期重构的推升,从这个角度,任何供求处于紧平衡或即便供大于求,但供求关系边际改善的商品,都有望成为货币的“宣泄口”。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近一个多月时间里,不少大宗商品都在经历漫长底部之后,迎来了一波反弹。

    布伦特原油在1月21日触及27.10美元的多年新低之后,截至上周五已经上涨超过40%;COMEX铜在1月18日触底193.55美元至今,反弹幅度也已经达到16.7%;黄金同样不甘示弱,伦金年初至今的上涨幅度也接近20%。

    更为简单粗暴的直观感受则来自于素有大宗商品风向标之称的BDI指数,自本月10日以来,BDI指数也已经飞涨近20%。

    更深层次来讲,有色等行业的持续性反弹依赖于供求关系的改善。从国内看,对周期性板块最为直接的政策正是供给侧改革。伴随着供给侧改革从顶层设计到逐渐落地细化的过程,一些产能长期过剩的行业已经在逐步限产和减产,从供给端改善失衡的供求关系。

    上个月,国务院相继印发关于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钢铁和煤炭两行业去产能的路径与目标。其中提到,钢铁行业去产能目标为用5年时间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而从2016年开始,用3年至5年的时间,煤炭行业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较大幅度压缩煤炭产能,适度减少煤矿数量。

    此外,锌、镍和铝等有色金属行业也接连限产保价。逐渐收紧的供给端,正有利于去库存、去产能,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供求结构的变化。

    中泰证券也在研报中提到,进入三月份随着下游需求的好转,前期极低的社会库存为钢价的上涨创造了很好的弹性。在积极财政政策与日益火爆的房地产销售背景下,二季度经济阶段性企稳的可能性愈发增大。从微观数据而言,无论是2月重卡销量同比大幅16%,还是下游建筑企业基建订单的普遍回暖,钢材需求增长正进入预期不断正向叠加的强化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