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快递实名制有名无实 均未要求出示身份证

    3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中央综治办、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规范要求快递企业落实100%先验视后封箱、100%寄递实名制、100%X光机安检等制度保障。

    快递实名制有名无实
    快递实名制有名无实

    然而,尽管新规已经实施了一个星期,但据《证券日报》记者在北京地区走访调查发现,多家快递企业的网点并没有严格按标准执行。记者使用化名通过各家快递寄件,均成功寄出。而当记者主动询问是否需要验查身份证时,快递员们也表示不需要或者仅仅是让记者在备注栏里填写证件号码。

    业内人士指出,快递实名制难以实行的原因一方面在于用户担忧个人隐私,另一方面对于企业来说,实名制的实行也将令其运营成本提高。推行实名制,需要制定一个能让公众普遍易于接受的方案。

    均未要求出示身份证

    近日,记者来到北京市顺丰速运某投递部寄件,在查验完寄件货物后,快递员递给记者一份寄送单据。记者用化名填写完成后,快递员在未验证身份的情况下接受了这份单子。直到记者主动询问是否需要查验身份,快递员才表示,“最近实名制查得严,要查一下。你带身份证了吗?”

    不过,还未等记者表态,快递员又说,“如果没带的话就在备注栏里填一下吧”。填完之后,这封快件顺利寄出。

    随后,记者又如法炮制,在“四通一达”等多家快递网点寄件,快递员均未主动要求出示身份证件。直到记者询问,各网点工作人员才表示需要查验身份。但记者随后表态“忘带身份证件”,几位快递员也并不追究,仅表示:“没带的话就算了”。

    实际上,快递实名制登记已于去年11月1日正式开始,即寄送快递,必须出示身份证并且进行相关登记。本月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国家标准也开始正式实行,推动落实100%先验视后封箱、100%寄递实名制、100%X光机安检等制度保障,通过标准落实3个环节的制度,从源头上杜绝寄递物流行业的安全漏洞,排除风险。

    但直到现在,快递实名制的实际执行效果似乎并不理想,“不主动、不拒绝”的“暧昧”态度,似乎成为了快递行业的共同准则。一位韵达快递的员工告诉记者,自己确实并没有收到有关实名制的通知,但近期以来,公司在快递运送的安检制度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变,仓库里都安装了X光机随时抽检。

    将推手机APP实名制

    业内人士指出,快递实名制难以实行的原因一方面在于用户担忧个人隐私,另一方面对于企业来说,实名制的实行也将令其运营成本提高,因此存在执行难度。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份,北京市人大代表、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表示,今年内,快递寄递实名制将通过手机APP方式实现,消费者下载APP后将身份证、手机号进行认证。据刘君介绍,今年一季度将有望出台快递实名收寄管理办法,同时在年内上线相关的手机APP。

    “我们将建立后台支撑,开发手机软件。寄递消费者需要下载APP,在APP上进行实名的身份证、手机登记验证,然后得到专属二维码,快递人员只要扫描用户二维码,即可完成实名认证。”刘君还建议,相关的法规条例应该明确规定消费者相应义务,并适当增加处罚条款。

    不过,在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看来,通过手机APP的方式推行快递实名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如何有黑客通过木马植入的方式从APP里窃取用户信息,这个时候又该怎么办呢?”他告诉记者。

    徐勇建议,“我个人认为,最简单且大家都能接受的办法就是手机号码实名制,手机号码只要实名制,就可以追溯到寄件人。快递企业可以通过安检机等技术手段抽查快件,一旦发现问题,就可以将该用户加入’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