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PP项目加速扩张 融资模式广受关注

    来自财政部全部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29日,共有7110个PPP项目被纳入综合信息平台,总投资需求达82903.03亿元。近一年来,PPP的关注度与日俱增,融资模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PPP项目加速扩张
    PPP项目加速扩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指出,解决投资资金不足的问题,不仅要靠公共资本的先导作用,也要充分调动私人资本的积极性。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不论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还是中国的城镇化建设,其过程中都会产生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需求,在政府债务受限的情况下,以政府为主导的融资模式已经不再适用,引入社会资本是必须的选择。

    “再就社会资本来说,参与PPP项目能获得稳定且长期的收益。”上海元亨祥基金集团首席执行官程芳并称,“现阶段,房地产不再是无风险投资标的,制造业处于去杠杆、去产能阶段,实体部门面临资产配置荒,而PPP项目的收益较为稳定,且回报期限长,能锁定未来收益。这对于追求稳健收益的长期投资者而言是较为理想的投资标的。”

    据业内专家测算,我国一年有超过10万亿元的公共建设或服务需求,按照国际惯例,其中10%-15%采用PPP模式,这意味着未来10年国内PPP市场的规模将超过10万亿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我国应从多方面着手,进一步完善PPP市场的发展。首先,提高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包括给予灵活的激励政策、建立政府信用约束机制、培育有资质的运营商。其次,提升地方政府的实施能力,包括作为“合作者”的专业能力、准入监管能力、绩效监管能力。再者,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加快PPP上位法的研究和立法工作,明确PPP税收优惠和土地相关政策等等,完善制度控制潜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