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褐皮书喜忧参半 美联储加息路径模糊

    美联储3日凌晨发布的褐皮书显示,美国大多数地区经济活动继续扩张,但也有部分地区经济温和下降,整体评估喜忧参半。随着2月中旬以来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可能再次加息的预期再度升温,美元指数获得支撑,此间涨幅超过2%。不过由于美联储未来政策路径仍未明朗,机构对美元后市看法分歧明显。

    联储加息路径模糊
    联储加息路径模糊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1月初到2月底期间美国大部分地区经济活动持续扩张,但地区之间以及行业之间的表现出现分化。大部分地方联储报告消费支出增长,劳动力市场持续好转,但薪资增长差异明显。物价水平较为平缓,没有显著上扬迹象。

    褐皮书指出,强势美元和全球经济放缓的阻力影响了美国出口,美国制造业活动总体持平,但各地区状况差异巨大,两个地区表示增长温和,四个地区表示增速放缓,其他地区称继续增长。由于煤炭产量下降以及油气行业生产活动进一步减少,能源行业进一步萎缩。

    分析人士认为,褐皮书传递的信息喜忧参半,增加了美联储在3月会议上的决策难度。美联储可能继续保持观望,等待更多信息以评估全球经济增长下滑和金融环境收紧对美国经济的影响。

    美联储将于3月15-16日召开货币政策例会,市场普遍预计其不会在本月会议上再次加息。不过自2月中旬以来,随着股市企稳反弹,金融市场紧张状况缓解,市场开始谨慎提高对美联储未来数月收紧政策的预期。特别是2日公布的ADP私营部门就业数据表现强劲,进一步确定美国就业市场的复苏态势。上述数据公布后,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有所升温。芝商所联邦基金期货价格显示,尽管交易商预计美联储3月再加息的概率仅为2%,但对年底前再加息的概率从33%上升到64%。

    美元站在十字路口

    随着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温和上升,美元重新走强。自2月11日触及95.23的近四个月低点以来,美元持续反弹,2日一度升至98.50附近,重新逼近100大关。

    苏格兰皇家银行外汇策略师布莱恩表示,美联储可能不会在2016年四次加息,但市场同时也在对年内完全不会加息的猜测重新进行评估,这支撑了近期美元的涨势。

    对于美元后市,机构观点出现两极分化。西太平洋银行分析师理查德表示,本轮美元指数的上涨具有坚实基础,预计未来几个月走势相当好,有望向100的主要阻力位发起冲击。他指出,至少有明显的两点表明本轮美元指数的上涨具有坚实基础,其一是近几周一系列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可能最终会解决资源不充分利用的问题,其二是近几周针对美元指数的投机情绪大幅下降。

    但汇丰银行美国外汇策略主管马希尔则认为,由于美联储可能放慢紧缩速度,美元将走软。他指出,投资者将推迟美联储加息时间的预期,并意识到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可以实现的宽松程度以及欧元和日元可以贬值的程度都有限,而且美联储紧缩预期已经在美元汇率中得到反映。他预计美联储下次加息可能在6月份。

    本周五美国农业部将公布2月非农就业数据,华尔街普遍预计2月新增就业岗位19.5万个,较1月有所改善。分析师指出,如果非农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将对美元形成较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