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住房贷款指标增长 部分银行提高首付比例(3)

    地产公司融资成本快速下降

    一边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迅速扩张,另一边,房地产开发贷款也在去年开始回暖。

    根据央行上海总部公布的数据,1月上海地区房地产开发贷款止跌回升,新增135.5亿元;其中,地产开发贷款增加最多,单月新增378.7亿元,同比多增379亿元;商业用房开放贷款增加68.8亿元,同比多增3.1元。

    回顾2015年上年半以来,上海地区商业用房开放贷款一直保持较快增长。

    以去年11月为例,当月商业用房开发贷款余额达房地产贷款余额的21.2%,高出全国约1倍,同比增速高出辖内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12.3个百分点。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权威部门相关调查,除了表内信贷,还有相当银行资金通过表外投向了商业地产。

    据人行北京营管部统计,2015年北京地区房地产开发贷款比年初增加390.1亿元,而2014年为减少105.4亿元。

    有财富管理公司产品人士表示,自去年以来,可以观察到地产项目融资成本急速下降。“我们接触的是主要是百强地产商,去年年初他们的融资成本在1百分之十四五,到下半年,到百分之十二三,到今年直接到10%以下。直接原因是银行和信托原来停掉的业务又恢复了,地产公司从拿地的保证金到开发贷,全链条提供融资,资金很充裕。”

    不过,某大行有关信贷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在房地产开发贷款方面,总量是在压降控制。“我们目前只做一线城市和二线优质客户项目,三四线基本不做。对开发商还上调了资质等级要求。”

    而有某浙江地区城商行人士则表示,在地产开发贷中会对客户、区域和项目进行三把关。其介绍称,总行对房地产开发贷进行名单管理。区域维度向一线城市、经济发达人口导入型城市靠拢,比如杭州、嘉兴(靠近上海)、湖州、丽水(靠近江西)。

    某大行宏观策略研究认为,目前高层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主要调控导向还是“去库存”。目前全国土地供应在减少。“深圳那边有一些调控政策,但是北京上海目前还没有。今年上半年可能开始调整,下半年根据房价走势,政府有可能采取一些行政手段,比如提高税率的百分比,调整首付比例等,调控一线城市房价。”该大行相关研究人士表示。

    “风险最大的,还是商业地产”,另有上海地区城商行人士分析称,互联网对实体商场的冲击,以及上海不断上涨的租金,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商业地产高速发展的速度。

    对此,上海银监局也在持续开展全口径压力测试,并要求各机构强化风险总敞口管理,合理设定符合自身风险偏好的房地产信贷政策,加强对商业地产的风险管控。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