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PO造假被查新规将至 先行赔付机制引发争论

    一旦因首发(IPO)造假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先行赔付机制将启动。即先由券商组织赔付给投资者,然后券商再向发行人等相关责任人追偿。投资者则可以告别漫长的法律追讨流程。

    IPO造假被查新规将至
    IPO造假被查新规将至

    记者获悉,证监会及中证协正在筹备出台相关的细则,目前一些试点券商已先行与IPO企业签订协议,要求控股股东、董监高及两者的间接持股公司一同承担赔偿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先行赔付的制度安排,并非是法律上最终的责任认定。业内人士表示,证监会认定的行政处罚结果可能包括发行人,也可能涉及保荐机构,甚至涉及会计所、律所,作出先行赔付的承诺并不意味着保荐机构就承担主要责任。

    先行赔付规则拟出台

    此前“万福生科”造假案,最终由平安证券拿出3亿设立投资者补偿专项基金而平息。如今这种先偿后追的方式有望在IPO中全面推广。

    也就是由券商先行偿付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再通过法律途径向发行人虚假陈述事件中的主要责任方及其他连带责任方追偿。

    据了解,以往投资者依照最高法司法解释对重大造假案提起的追偿,耗费时间、流程长且举证困难。证监会早在2013年就希望推进“先行赔付”的制度安排,保护中小投资者免受欺诈发行带来的损失。

    不过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这种先行赔付的制度安排只是将投资者赔偿的时点提前了,并没有改变最终的责任认定,虽然由保荐机构先予垫付,但最终责任还要看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每个IPO造假案,中介机构参与的程度不一样,最终可能没有责任,也有可能与发行人一同承担责任。

    熟悉法律的业内人士表示,造假的第一责任人是发行人,其次是董监高,然后才是投行、会计所、律所等中介机构。

    目前,中证协得到证监会授权,正在制定专门的先行赔付制度规则,明确先行赔付的条件、标准和程序等具体规则。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