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5年度业绩快报:六成中小板公司净利润增长

    截至3月2日晚记者发稿时,中小板上市公司共有721家发布了2015年度业绩快报,占中小板全部778家公司约93%。其中,433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占721家公司的60%;有288家净利润同比下降,占比为40%。

    433家公司业绩增长

    根据万得资讯统计数据,在净利润增长的433家公司中,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102家,占比约24%;增幅在30%-100%的公司128家,占比约30%;增幅在30%以下的203家,占比46%。

    六成中小板公司净利润增长
    六成中小板公司净利润增长

    在净利润下降的288家公司中,下降幅度超过100%的66家,占比23%;下降幅度在30%-100%的103家,占比36%;下降幅度在30%以下的119家,占比41%。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净利润增长速度与营业收入增长速度不匹配,净利润增长幅度较大,而营业收入没有相应增长甚至出现下降。分析发现,出现这类“倒挂”情况,大多由于公司在报告期内进行了资产收购兼并、资产重组等,还有的是出售了资产或股权。

    部分公司行业景气度高,主业良好。如比亚迪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52%,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仅为37%。公司表示,2015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公司推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秦”、“唐”受市场热捧,继续主导插电式混合动力私家车市场;公司纯电动大巴K9等产品的订单大量交付,新能源汽车销量及收入大幅增加。此类公司还有拓日新能、多氟多等。

    403家净资产收益率下降

    从反映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看,根据万得资讯数据,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中小板公司为649家,为负值的70家,另有两家没有数据。

    在649家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公司中,232家公司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占比为36%,其中在20%以上的有45家,占比为7%。

    这45家公司的盈利能力非常强。其中,10家公司所在行业为软件、信息、通信、计算机等,另有3家属于广播、电视、电影及影视录音制作行业。这些行业都是技术含量较高、附加值也较高。

    在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正的公司中,有205家公司在5%以下。其中2%以下的公司74家。这些公司盈利能力较低,大多属于通用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金属制品等行业。另外还有一些净资产收益率较低的公司为有色、零售、农副产品加工、土木工程建筑、造纸等传统行业。

    此外,上述721家公司中,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的313家;同比下降的公司403家。另有3家与去年相同,两家无可比数据。

    从中看出,这也与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开采、冶炼、制品等行业产品价格持续下降,企业亏损加剧一致;同时,也与去年有许多上市公司实现了股份增发有关。

    数据显示,2015年净资产同比增长的中小板公司615家,其中增幅在50%以的155家。这些公司基本上都进行了增发、并购重组等,净资产增加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