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 详解“双试点”改革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是新一轮国企改革试点名单中的混合所有制与董事会建设“双试点”企业。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2日出席“对话新国企·加油十三五”两会访谈时表示,国企改革的核心是机制问题,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结构性”,一方面需要出台配套政策,同时也应该发挥核心大企业的带头作用,通过联合重组等方式,提高行业集中度。

    “结构性”是供给侧改革核心

    在宋志平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结构性”。

    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
    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

    “以水泥产业为例,中国现有的水泥年产能大概是35亿吨左右,如果包括在建的,建完之后可能会达到40亿吨。而销售量方面,去年是23.5亿吨,前年24.8亿吨达到了峰值。换句话说,现有35亿吨产能的实际利用率只在60%左右,有40%左右过剩。如果把在建的建完,可能就会有50%左右的产能过剩。”

    宋志平认为,带来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前些年高速扩张时期,对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没有处理好,而产能过剩又会带来“价格战”,企业没有利润,长期下去会拖累银行,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宋志平认为,化解产能过剩,实现供给侧改革,首先是要出台配套政策,其次应该有核心大企业带头,包括行业协会发挥作用,共同采取措施,不能再走中低端扩产能的发展模式。同时淘汰落后产能,通过联合重组等方式,使行业集中度提高。

    宋志平透露,目前中国建材正在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如果说中国建材传统的水泥、玻璃等产业为第一曲线,公司近年大力发展的新型建材、新型房屋和新能源材料等就可以称作第二曲线,而未来中国建材要形成开放性的平台,要搞技术服务,给全世界服务,各行各业服务,把研发作为一个产业,这将可能成为公司的第三曲线。”

    国企改革核心在于机制

    中国建材在2014年7月15日被国资委列入“双试点”企业,一是搞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二是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

    宋志平介绍说,一年多时间来,中国建材积极开展试点工作,两个试点方案都经过国资委批准,公司正按照试点方案积极向前推进。尤其在推进规范化的混合所有制方面,对旗下3家上市公司均加大了力度。

    “以北新建材为例,公司过去‘一股独大’,除了国有股剩下的都是散户,但现在,公司引入了非公资本的一些股东。这样既扩大了企业规模,增加了企业盈利,同时也使企业股东更加多元化,管理更加规范。”宋志平表示。

    同时,中国建材还加强了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中国建材的职业经理人来源主要包括三种:一种是国有企业转化的,还有一种是社会招聘的,第三种是混合所有制过程中引进来的所有者。公司正在推进整个职业经理人的制度建设,包括培训工作、考核工作等。公司制实际上核心理论是委托代理,在这个过程中,董事会的成立实际上只完成了委托代理的一半,还有一半便是职业经理人制度。”

    在宋志平看来,如今中国的国有企业已经具备了若干“新”的特征。

    首先,体制机制出现了较大变化,以中国建材为例,公司十年以前尝试董事会试点,成为公司法下的有限公司,成立了以外部董事为主的董事会。

    其次,不少国企都进行了上市改造,目前整个国资委旗下的央企中,上市的资产占比能够达到80%。

    再次,包括薪酬制度改革等在内的内部机制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此外,从定位方面看,过去的国企往往无所不包,现在的国企则主要集中在关系国计民生的大行业中。

    宋志平认为,国企改革的核心在于机制。其一,需要所有者到位;其二,发挥企业家精神;其三,建立让企业利益、员工利益和管理层利益正相关的关系。“国企改革的核心是机制问题,改革归根到底是要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提高国有经济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