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情绪有所回暖 上周新增投资者再创新高

    昨日发布的上周新开证券账户数、保证金流入流出情况等数据显示,上周新增投资者数量创2015年7月以来新高,市场交易活跃度显著提升,保证金实现连续两周净流入。分析人士认为,开户数增长说明市场情绪有所回暖,尽管在上周的大跌之后,市场情绪再度谨慎,但央行本周的超预期降准有望扭转市场预期。

    市场情绪有所回暖
    新增投资者再创新高

    中国结算最新周报显示,上周(2月22日至26日)新增投资者数量42.36万人,环比增18.92%。市场交易活跃度继续回升,持仓人数占比则结束了连续10周的下降,环比微增。

    数据显示,当周参与交易A股的投资者数量为1785万人,占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17.71%,前一周为15.17%,为连续第二周显著回升;期末持有A股的投资者为5044万人,占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50.05%,结束了连续十周的减少,前一周为49.99%。

    投保基金最新数据还显示,上周证券保证金净流入735亿元,为连续第二周净流入。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日均余额为1.64万亿。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情绪回暖与2月起A股市场的企稳回升有很大关系。在2月25日当天的下跌之前,市场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改革概念一度成为市场追逐的焦点,投资者的悲观预期也一度有所缓和。然而反弹之路并不一帆风顺,2月25日,沪指放量下跌6.41%,前期热门题材全线回调。

    对于后市市场情绪的演变,主流券商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央行本周的超预期降准有助于阶段性稳定市场情绪,对稳定短期风险偏好亦有帮助。

    海通证券认为,央行此次降准超出了市场预期,这个信号意义等同于去年8月底双降。两次降准均在汇率波动平稳后、美国议息会议前,标志着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基调偏宽松,或是改变阶段性市场环境的一针强心剂。2015年8月底至11月,市场走出一波反弹行情,其背景正是美国加息延后、中国双降。海通证券认为,如果3月美国确定不加息,有望进一步消除市场疑虑。

    与此同时,申万宏源预计今年全年将降准5次、降息1-2次。其认为本次降准只能部分对冲节后到期的资金。为保持货币真正宽松、社会融资成本真正下降,货币宽松力度预计还将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