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鉴于通缩魅影显现 欧央行恐继续“放水”

    鉴于通缩趋势明显,加之疲弱的经济数据,目前多数机构预计,欧洲央行将在3月10日召开的议息会议上进一步削减存款利率10个基点,同时延长并扩大量化宽松(QE)规模。欧元还将大幅贬值并很快跌至平价。在日本、瑞典等央行实施负利率以后,全球宽松潮已经愈演愈烈,市场分析师认为在欧央行放水后可能有更多经济体加入这一阵营。

    通缩魅影显现
    通缩魅影显现

    市场分析师表示,欧元区最新公布的制造业PMI等重要数据令市场失望,加之2月通胀率下滑情况超乎市场预期,并跌入负值区域,令欧洲央行面临更大的双重压力。

    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下滑0.2%,为去年9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值,不及预期。2月核心CPI同比增长0.7%,同样不及预期,创2015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

    欧盟统计局表示,欧元区2月CPI下跌主要受到能源价格大幅下跌的拖累。当月欧元区能源价格大跌8.0%,降幅创四个月来最高。此外欧元区2月食品和烟酒价格上涨0.7%,不及1月1.0%的增幅,延续了去年11月以来的持续放缓势头。此前欧盟委员会曾预计,考虑到欧元区油价在今年内将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欧元区2016年通胀率可能为0.5%。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通胀策略师皮瑞因表示,从欧元区通胀目标上来看,欧洲央行现在处于橙色甚至红色“警戒区”,其必须采取更多措施。高盛分析师认为,欧元区经济指标表现疲弱,通胀依旧不尽如人意,宏观经济前景面临大幅下调,这些都加大欧元区的宽松压力。加拿大皇家银行欧洲经济学家卡皮欧表示,在议息会议之前,欧洲央行管委们必须更注意他们的言论将被如何解读。下周的3月例会可能是今年最重要的会议。同时欧洲央行必须让外界摆脱他们束手无策的想法,无论是对于通缩还是提振经济。

    再宽松箭在弦上

    路透社1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18位欧元区货币市场交易员都认为,欧洲央行下周将再度调降存款利率,扩大月度资产购买规模的可能性则为五成。多数交易员预期,欧央行料将存款利率调降10个基点至负0.4%。

    瑞信集团经济学家也预计,欧洲央行将在3月10日召开的议息会议上进一步削减存款利率10个基点,同时延长并扩大量化宽松规模。欧央行目前为600亿欧元的每月购债规模。

    瑞信预计,欧洲央行可能通过构建并买入信用ETF(即企业债)的方式来扩大QE,以提升货币政策的传导效率。近期对欧洲央行进一步宽松的预期是全球风险资产反弹的动力之一。瑞信这一预期与高盛等大部分华尔街投行一致。

    高盛集团指出,除降息10个基点外,欧央行料将QE延长至2017年9月,资产购买规模由此前的600亿欧元上调到700亿欧元。但高盛强调,欧央行宽松可能适得其反,造成金融环境收紧,从而加大市场波动。上述两大宽松政策可能扩大两个负面效应,一是投资者现在认为负利率对银行业是有害的,二是延长QE会引发市场对可供购买的德国国债数量不足的担忧,从而怀疑欧洲央行当前政策立场从长期来看难以为继。

    对于欧洲央行所面临的困境,高盛预计,欧洲央行也可能将会在3月会议上调整QE的各项标准。去年12月3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曾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在春季重新评估资产购买项目的技术指标。

    对于欧元前景,瑞信并不认为欧央行扩大宽松将会造成欧元贬值。相比之下,高盛、德银等均预计欧元还将大幅贬值并很快跌至平价。瑞信分析师坚持欧元兑美元未来3个月升至1.17的判断,理由是现在市场对欧洲央行宽松导致欧元下跌的门槛可能很高。今年日本央行和瑞典央行都做出了激进的政策转变,实施负利率,然而短暂的货币贬值之后却出现大规模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