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财务数据:中小板稳步增长 创业板凸显成长

    截至2月29日,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均已按要求,通过业绩快报、年度报告、上市公告书等形式披露了2015年度主要财务数据。

    中小板稳步增长
    中小板稳步增长

    数据梳理显示,中小板公司2015年积极推进自主创新,效果显著,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保持10%以上的增长率;创业板上市公司2015年度业绩保持良好增长势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速度创5年新高。

    中小板业绩大面积飘红

    根据上述统计数据,2015年中小板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30.64亿元,比上年增长11.47%,低于2014年12.22%的增长水平,反映出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给中小企业带来实际困难;平均实现净利润2.04亿元,比上年增长15.60%,业绩水平和增幅均为近三年最高值;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8.30%,盈利能力较好。

    中小板公司分属的16个行业中,金融、公共环保、文化传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13个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制造业平均净利润仅增长6.08%;采矿、房地产、建筑业3个行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反映经济下行压力对传统制造企业带来巨大挑战。

    具体公司层面,2015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实现增长的中小板公司分别有474家和476家,占比均为61%;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30%或与上年相比扭亏为盈的公司有250家,占比为33%;业绩高增长公司占比与去年持平。目前,中小板聚集了一大批细分行业龙头,有290家公司的主导产品、服务在国内市场排名第一,它们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导作用,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快速成长为优质蓝筹企业。2015年,共有36家中小板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有25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元。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小板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率。

    中小板公司2015年业绩实现较快增长,得益于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

    在并购重组方面,160家公司推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涉及金额4053亿元,公司家数和交易金额同比分别增长70%、213%。从交易类型看,专注深耕主业的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向全产业链或价值链的高端转型;传统行业的公司,通过并购重组进入新兴产业,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过剩型产业的公司,通过借壳或置换资产实现脱胎换骨、转型升级。2015年共有92家公司完成101项重大资产重组,累计金额达到2339亿元,同比增长210%;92家公司2015年平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9.28%和136.05%,远高于板块平均水平。

    在激励机制方面,中小板积极引导公司推行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大量骨干员工得以分享公司业绩成长。2015年中小板公司共推出股权激励75家次,29家完成期权授予,87家完成限制性股票授予;165家公司披露了员工持股计划草案,64家完成计划实施。2015年已实施完成的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9.07%和21.72%,也显著高于板块平均水平,反映出创新、有效的激励制度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值得称道的是,2015年,中小板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实现快速发展,传统企业积极利用并购重组实现经济增长质量提升,显示出中小企业强大的内在活力和灵活的转型优势。据不完全统计,有37家中小板公司参与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主要分布在建筑施工、设备制造、电气机械等领域,这些企业2015年平均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4.49%和47.79%;营业收入、净利润增幅均明显高于板块平均水平,显示出良好发展潜力。

    公开资料表明,当前中小板拥有一支推动自主创新、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共有614家高新技术企业和244家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其中战略新兴产业的公司坚持创新发展、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实现技术升级、产品升级、服务升级,2015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平均增长率分别为15.04%和13.36%。此外,229家中小板公司分布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2015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4.63%和15.07%,其中互联网服务、文化传媒、汽车、医药和小家电等具有一定技术含量、产品和服务附加值较高的行业,净利润平均实现10%以上的增长。

    创业板发展持续分化

    创业板公司2015年业绩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有效发挥了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引领作用。同时,创业板公司广泛利用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资本市场工具,加快实现自身转型升级,打造了增长新引擎,提升了发展新动力。

    数据显示,2015年度创业板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1.19亿元,同比增长29.4%;平均实现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27.8%。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为近5年最高,净利润增幅为5年来首次与收入增幅基本持平,反映出创业板公司收入质量和盈利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从营业收入增速来看,绩优公司脱颖而出,板块发展持续分化。370家公司同比增长,占比75%;125家同比下降,占比25%。实现50%以上高速增长的公司比例(21%)远高于上一年(14%)。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322家公司同比增长,占比65%;173家同比下降,占比35%。增长公司所占比例与2014年基本持平,其中部分公司净利润实现“爆发式”增长,9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500%,71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

    从收入规模来看,创业板已培育出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其中有4家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25家公司营业收入超过30亿元,145家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一个具有较强盈利能力的优质企业群体已然形成并不断壮大,其中18家公司净利润超过5亿元,172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

    分行业来看,新兴产业仍是引领创业板发展的“排头兵”,互联网、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电气机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净利润增长较快。其中,互联网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46%,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42%。

    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效果方面,并购重组和股权激励有力地推动了创业板上市公司发展。2014年,创业板有53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通过外延式发展加快了产业整合与转型升级的速度,提升了上市公司的行业地位和盈利能力,在2015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分别达56.1%和38.8%。此外,创业板上市公司通过实施股权激励制度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吸引并留住了人才,实现了“双赢”。据统计,2014年完成股权激励授予的81家公司,在2015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分别达38.5%和37.9%,同样远高于板块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