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去年财务公司净利584亿 企业集团趋向稳健

    2015年财务公司业绩亦有所放缓,不过资产质量进一步趋向稳健。昨日召开的第30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对外披露,2015年财务公司全行业实现税后净利润584.08亿元,同比增长9.15%,不良率仅有0.11%,较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

    财务公司实现净利584亿
    财务公司实现净利584亿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是我国金融体系中极具中国特色的一类非银行金融机构,设立财务公司是国家为促进大型企业集团改革和发展做出的一项重要金融制度安排,上世纪八十年代,为配合国家支持大集团、大公司发展的战略需要,第一家财务公司应运而生。

    截至2015年底,我国共有224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表内外资产规模6.5万亿,2015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81.49亿元,利润总额757.76亿元,均为5年前的3倍,成长性清晰可见,作用亦显而易见。截至2015年末,财务公司全行业发放贷款余额15698.48亿元,较年初增加了2701.45亿元,增幅20.79%。据测算,由于设立运营财务公司,仅2015年全年就可以为所属企业集团节省贷款利息支出约700亿元。

    在过去几年,财务公司业绩表现也相对一枝独秀。2014年,财务公司业绩增速为25.2%,同期商业银行仅为9.65%,2015年商业银行业绩增速进一步下滑至2.43%,财务公司相对的成长性显而易见。

    在资产质量方面,财务公司看起来毫无压力。截至2015年末,财务公司全行业不良资产率仅为0.05%,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0.11%,较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远低于银行业平均水平,其中194家财务公司无不良资产。2015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已经达到1.67%。据了解,2015年央行还对财务公司行业差别降准6个百分点,有效缓解了财务公司和所属企业集团资金压力,并节约了集团资金安全备付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在宏观经济下行期,财务公司在所属集团中发挥了显而易见的“稳压器”作用。2015年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了6.7%,其中央企同比下降了5.6%,地方国企同比则下降了9.1%,可见,财务公司盈利成为所属企业集团经营效益的重要来源之一。目前财务公司服务的企业集团成员单位超过6万家,遍布石油化工、能源电力、航天航空、冶金、机械制造、铁路交通、信息通讯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