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市场监管酝酿全面升级 强化监管措施有望落地

    2016年以来,从暂停类金融机构挂牌和融资到对投资者适当性从严控制,从对做市商违规行为进行严格处罚,到证监会及派出机构介入监管,针对新三板市场的监管明显趋严。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实际上从2015年开始,新三板市场监管的严格化趋势已经显现。随着市场的快速扩容,监管层正在对新三板市场监管酝酿全面升级,针对各市场参与主体更为严格的监管加码措施料将逐步落地。

    新三板市场监管酝酿全面升级
    新三板市场监管酝酿全面升级

    券商人士表示,《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将于4月1日实施,将彻底改变主办券商执业理念和市场的游戏规则。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升级是为了促进新三板市场的健康运行,其目标之一,或是为下一步的制度完善与市场创新铺路。

    强化监管措施有望落地

    2016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的监管力度大幅提升,针对市场参与各方的规范化力度持续收紧。业内人士透露,这种趋势从2015年已经开始,而其他强化监管的诸多措施也有望近期渐次落地。

    挂牌公司方面,继去年年底叫停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挂牌新三板及融资之后,所有类金融企业也全部暂停办理挂牌手续,一度引发拟挂牌公司的集体不安。接近全国股转公司的人士28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其中原因之一就是以私募机构为代表的类金融企业在新三板的疯狂吸金以及资金使用的不规范,不排除日后监管层针对募集资金用途出台相应的监管措施的可能。

    对投资者适当性的从严控制也同步提上日程。全国股转系统多次向证券公司重申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有关要求,禁止主办券商及其工作人员为客户垫资开户等违规行为,并要求主办券商开展自查工作,持续规范投资者适当性和投资者交易行为管理。日前,长城证券因未切实履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职责,在投资者适当性认定及开通投资者权限方面存在违规行为,全国股转系统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的自律监管措施。

    此外,针对做市商违规行为的严格处罚也体现出明确的监管收紧特征。中信建投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指出,部分券商因为违规行为被罚,有两点值得格外注意:其一,全国股转公司暂停受理被罚券商作为做市商的拟挂牌股票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申请、变更股票转让方式为做市转让方式申请、后续加入做市申请;其二,证监会及派出机构也介入监管,显示出监管升级的特征。

    投行策略生变

    4月1日即将实施的《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被业内称为促进市场规范运行的“紧箍咒”。招商证券相关负责人分析说,评价办法将主办券商划分四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