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华百货股权再度发酵 双方对阵场所上升至法院

    自新华百货(600785)因怀疑宝银系对敲交易而提起诉讼后,新华百货的股权争端再度发酵,双方对阵场所也由董事会上升到法院。

    新华百货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股东宝银创赢及兆赢投资(以下合称“宝银系”)发来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通知书。宝银系以“公司决议撤销纠纷”为由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最高人民法院起诉公司。

    新华百货股权争端再起
    新华百货股权争端再起

    据了解,2月5日,宝银系向新华百货董事会发送《关于新华百货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回避表决问题的函》,对《通知》要求其回避表决事宜提出异议,要求纠正。但是,新华百货没有给予任何回应。因此,宝银系请求判令撤销被告新华百货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的全部议案并赔偿。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月28日,新华百货也曾因认为宝银系通过控制账户同时买卖公司股票,形成对敲交易而将宝银系告上法庭,并请求法院确认宝银系在2015年6月2日后买入的4963.9万股股份属无效民事行为,对其不享有股东资格。

    新华百货的股权之争自崔军旗下基金公司举牌就已经开始,去年4月,宝银系累计持有新华百货1132.48万股股份,达到举牌比例,随后,两家公司继续增持并先后6度触及举牌,最终持有了新华百货32%的股份,与物美控股的持股比例仅一步之遥。随着宝银系持股比例增加,新华百货掌舵股东物美控股与其的股权争夺也逐渐白热化,宝银系曾提出与新华百货合营成立新公司、罢免董事等议案,但最终被否决。今年2月,宝银系再次提出了高送转相关的议案,但在董事会中被以行业增长压力较大为由否决。

    而为了应对宝银系,物美控股也没闲着,为了增加控股权,公司曾发布募资10亿元加码主业的定增方案,方案中物美控股认购大部分份额,届时公司持股比例或超过40%。其实,深陷股权之争的新华百货经营状况并不乐观,公司2015年的净利润为1.37亿元,同比下滑了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