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自降新三板500万资产门槛 长城证券领罚单

    券商人士称,新三板挂牌公司流动性不佳,占用做市券商太多自有资金导致压力大

    新三板挂牌公司流动性不佳,让一众做市商压力山大。因此,券商在审核投资者500万资产门槛时有放松迹象。监管处罚也如期而至。

    自降新三板资产门槛
    自降新三板资产门槛

    全国股转公司昨日表示,长城证券未切实履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职责,在投资者适当性认定及开通投资者权限方面存在违规行为,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的自律监管措施。而这也是全国股转公司近期开出的第二张罚单。

    长城证券领罚单

    1月11日,长城证券在审核合伙企业客户申请开通参与挂牌公司股票公开转让权限的相关材料时,未勤勉尽职核查其实缴出资证明文件,仅根据合伙协议认定其满足实缴资本500万元以上人民币的资产要求;在未正确履行投资者信息报送义务的情形下,于系统内单边为其开通参与挂牌公司股票公开转让的权限,导致该合伙企业于2016年1月12日,越权买入挂牌公司股票。

    针对上述事件,全国股转公司要求长城证券提交客户申请开通参与挂牌公司股票公开转让权限的相关材料、主办券商为客户开通参与挂牌公司股票公开转让权限的情况说明等相关材料。根据上述材料,全国股转公司决定对长城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的自律监管措施,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

    “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制度安排。新三板挂牌公司多为中小微企业,经营不稳定,业绩波动大,投资风险相对较高,客观上要求投资者必须具备较高的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新三板实行了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较好地控制了市场风险,为市场平稳运行提供了保障,为市场制度创新创造了空间,有利于培育市场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必须严格坚持。

    全国股转公司同时强调,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关键在主办券商。主办券商要“了解你的客户”,全面掌握投资者的财产与收入状况、证券投资经验、投资需求、风险偏好等信息;同时深入了解产品或服务的特征和风险等因素,然后匹配金融产品或服务的风险与投资者自身的承受能力,让“适合的投资者购买恰当的产品”,这是新三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核心。各主办券商应从相关案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勤勉尽责、严格履职,认真当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守门人”。

    券商的无奈隐情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称,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流动性不佳,导致做市时占用做市商太多自有资金,券商高层对新三板业务部门多有微词,所以急需引入更多合格投资者,以减轻做市压力。在这一过程中,对一些客户的审核过程难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对于未严格履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义务的主办券商,一旦发现,立即处理。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定期或不定期就主办券商履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义务开展现场检查,加强对主办券商的事中事后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维护市场秩序。

    无独有偶。国泰君安证券近期也领到了全国股转公司的罚单。因为做市过程中存在异常报价,国泰君安遭到全国股转公司的公开谴责。

    1月29日晚间,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关于给予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开谴责,给予王仕宏公开谴责,给予陈扬、李仲凯通报批评的决定》。

    经全国股转公司查明,去年12月31日14时50分,为执行本部门“卖出做市股票、减少做市业务当年浮盈”的交易策略,国泰君安做市业务部对圆融科技、凌志软件、福昕软件等16只股票以明显低于最近成交价的价格进行卖出申报,造成上述股票尾盘价格大幅波动。其中,圆融科技、凌志软件等13只股票当日收盘价跌幅超过10%,跌幅最大的达19.93%。上述行为严重影响了多只股票的正常转让价格,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市场影响恶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