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团悄然加码2B业务 与饿了么在B端展开火拼

    外卖行业的C端已然战成一片红海,转战B端成为餐饮O2O的新趋势。在饿了么上线B2B平台有菜正式宣布杀入B端之后,近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美团工作人员处获悉,美团的2B业务已经悄然上线。据了解,这个名为“快驴”的商家后台系统,可为美团外卖商家提供财务对账、商品管理等服务,其中“快驴进货”为美团外卖平台商家提供食材、一次性用品、酒水饮料等进货服务。此举意味着,美团与饿了么在B端市场正式交火。

    美团悄然加码2B业务
    美团悄然加码2B业务

    近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有美团工作人员在朋友圈推广美团外卖自制的外卖餐盒,并标注进货渠道为美团外卖商家后台系统的“快驴进货”。据了解,快驴进货目前只是美团外卖商家系统众多B端业务的其中一个板块,除了快驴进货外,该系统还可为商家提供财务对账、经营分析、商品管理、用户评价等服务。

    美团外卖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后台系统距离上线已有一段时间,就目前数据来看使用的商家越来越多,快驴进货目前为商家提供的商品主要包括米面粮油、酒、餐具、纸巾、打印机等产品,供货商也很多,此外,美团也为商家提供餐盒等货物,且为商家提供相比市面价格更低的产品。该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快驴进货新上的美团餐盒售卖价格是178元300个,相比市面上其他1元/个的餐盒便宜很多。配送也是由美团方提供,目前并未上线餐厅采购频次较高的生鲜类食材。

    事实上,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后加码B端业务的意图愈加明显,去年底,美团-大众点评将企业消费市场作为攻城略地的新据点,推出新产品“商企通”拓展企业用户市场。“商企通”产品将帮助企业进行商务餐饮娱乐消费的预算管控、成本控制,实现财务透明,并且简化员工报销流程,提升员工满意度,而快驴系统的上线则是其加速布局B端业务的表现。

    与饿了么在B端展开火拼

    轰轰烈烈的烧钱大战之后,外卖C端的格局已定,美团外卖及饿了么的市场份额不相上下,但是两大外卖巨头之间的博弈却并未告一段落。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团低调加码B端业务很可能是为了与饿了么推出的有菜进行对抗,外卖平台之间的战火也将蔓延至B端。

    相比已有的餐饮B2B单纯地撮合餐饮商家及供应商交易,快驴可为商家提供的服务似乎更加丰富。北京商报记者尝试寻找登录快驴的入口,但都没能成功,美团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快驴只对美团外卖平台上的商家开放,而要成为平台上的商家还须经过美团外卖的一系列审核。

    去年10月,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的热度还未完全退却的时候,饿了么宣布上线旗下B2B平台有菜,正式进军餐饮供应链端,此外还推出了针对企业消费的团餐业务。而新美大则是在高调宣布切入企业消费入口之后,暗地里布局着供应链端。两家平台在B端的争斗表面上还未掀起波澜,实际上已暗潮汹涌。

    B端业务迟缓难行

    现存的餐饮B2B平台虽然有优化餐饮供应链的愿景,但就目前发展情况来看,并没有出现在此领域做得十分突出的企业。尽管有很多平台以不同的模式活跃在餐饮行业的供应链端,但是目标客户过于集中以及供应商匮乏等痛点,极大地限制了餐饮B2B平台的发展。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由于中餐涉及的食材及调味品多且杂,导致餐饮行业的供应链十分冗长,中间的利益关系也十分复杂,因而整合供应链的难度非常大。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饿了么的有菜在上线后继续保持低调。北京商报记者日前在其App上看到,八种产品类别中竟有四类显示“没有找到相关内容”,其余四类的供货商家也比较单一。

    有业内人士认为,发展2B业务看似能够成为互联网平台的掘金宝地,实际上前期仍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正逢资本寒冬,不少餐饮O2O平台都在收缩业务御寒,因此让很多餐饮O2O平台的B端业务陷入发展相对迟缓的窘境。饿了么及美团外卖虽然拥有丰富的商家资源,但资源的交叉程度也很大,二者若要抢占B端市场,或将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厮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