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统计局调整CPI权数:食品降低3.2% 居住提高(2)

    物价走势有望更稳

    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燕翔认为,食品价格权重调整了会影响实际公布的数字,这可能使得最后公布的物价数字相比过去口径要低。“但是因为旧口径的食品权重调整不是很大,最终的物价波动仍需后续几个月观察。”

    比如统计局初步测算,2016年CPI同比涨幅为1.8%,但是如果按照旧口径计算,实际涨幅要比1.8%要高约0.08个百分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认为,新的一年即将公布年度物价目标,按照新的口径,物价数字有望稍微变低一些,这使得物价运行大幅低于实际调控目标。

    他认为,由于目前全球经济不景气,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幅度大,“过去消费物价波动大的主要是食品,食品权重降低后,整个CPI波动幅度将减小,国内物价在两年内仍会走低,后续几年仍需要观望。”

    统计局城市司负责人称,CPI基期轮换既包括调查商品服务篮子、调查网点和代表规格品等调整,又包括权数构成的变化,这些均会对CPI涨跌产生一定影响。但这些因素的影响此消彼长,对CPI总的影响在统计误差范围之内。

    而在即将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或许不会有未来五年的物价目标。过去一度对五年通胀形势有所估计,结果实际情况差距大。

    比如,九五规划(1995-2000)提出,“九五”期间,需要继续理顺价格关系。同时,需求拉动和成本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依然存在。要采取综合治理的政策,明显降低价格上涨幅度,首先要努力使之低于经济增长率。

    结果是到1998年随着亚洲金融危机发生,从1999年经济开始步入通缩阶段,全年CPI涨幅为-1.4%。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