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娘水饺创始人与资本方矛盾持续发酵 或步俏江南后尘

    春节期间饱受关注的“大娘水饺”创始人与管理层之争继续发酵。日前,公司创始人吴国强再度发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亲手创立的“大娘水饺”现状“恨铁不成钢”。

    大娘水饺创始人与资本方矛盾
    大娘水饺创始人与资本方矛盾

    “大娘水饺”此前受到关注,因吴国强公开发《致全体大娘人的一封信》,信中指资本方私募股权基金CVC经营不当,致使公司业绩直降。目前,该事件仍在持续发酵。

    事件进展创始人公开与资本方矛盾

    在吴国强的公开信发布前,“大娘水饺”只作为一家中式快餐店被大众熟知,但春节前,公司创始人吴国强在贴吧“大娘水饺吧”发布了一封《致全体大娘人的公开信》,将与公司现任管理层之间的矛盾公开化。

    吴国强在公开信中称,大娘水饺自2014年被欧洲最大私募股权基金公司CVC收购后,资方聘用的管理层“对大娘水饺产品不断提价,饺子每只由20克改到17.5克,主要汤品主料减10%”,导致销售业绩连年下滑。

    据公开信披露,公司被收购后,从2013年到2015年,业绩直降。2014年的销售是2013年的90%左右,2015年全年的销售又是2014年的90%左右,仅相当于被收购前2013年销售的80%。

    据了解,大娘水饺餐饮集团有限公司于1996年成立,创始人是吴国强,公司以中国传统食品水饺为主打产品。但在2013年12月,由于“个人经历有限并没有合适的接班人”,吴国强引入现在的资本方CVC,吴国强则退居幕后,持股10%,成为主要个人股东,同时担任董事长和企业顾问。收购时,按餐厅数量计算,大娘水饺在全国中式快餐服务企业中名列第三、并在中国连锁饺子馆中排名第一。

    专家说法股东应谨慎对待股权交易

    不过,公开信的发布揭示出创始人吴国强与资方聘任的现任管理团队之间的矛盾,据了解,年会前,吴国强曾对新管理者的策略提出异议,但问题并未能够得到妥善解决。吴国强对媒体表示,他并不认为这是资方的问题,只希望换掉现任CEO,让企业健康发展。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卢锐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治理当中首先尊重股东意志。创始人把企业做大,在2013年转卖企业给CVC,从法律角度来已无权干涉公司经营。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创始人可能自愿或者被迫地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权,如果创始人希望持续对公司决策保持影响力,在做股权交易之时应当更为谨慎对待。

    卢锐认为,“大娘水饺”内部矛盾公开化,主要缘由还是吴国强和现任管理层之间的矛盾,客观上对企业来说短期是不利的。未来资本方可能作出决定,改变现任管理层对企业的发展策略,或者选择调和双方之间的矛盾。

    链接

    “俏江南”创始人如何出局

    近年来,随着创投行业的大发展,投资机构与所投企业之间的纠纷不时见诸报端。俏江南便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例子。在与投资机构的角力中,俏江南创始人张兰最终失去对俏江南的控制权。

    2000年,张兰投入创业近10年攒下的6000万元创办高端餐饮品牌俏江南,此后开始有了上市的欲望。2008年,张兰和鼎晖投资签订公司上市的对赌协议,鼎晖出资2亿元,换取俏江南10.53%股权,条件是俏江南必须在2012年底前上市。否则,由张兰高价回购鼎辉投资所持股份。

    不过,经过多方努力,俏江南IPO申请未能按时获得中国证监会通过,俏江南选择转战港股,又受到民营企业去香港或境外上市10号文件的约束,张兰选择变更国籍来规避10号文。

    俏江南成功了,却又遭遇资本寒流,高端餐饮消费遭遇拐点。俏江南业绩惨淡,在2012年未实现IPO,触发“股份回购条款”,俏江南必须拿出4亿元回购鼎晖持有俏江南的股份。俏江南“手中无粮”,于是鼎晖启动“领售权条款”,将俏江南股份转手给私募股权基金CVC。

    CVC在投资俏江南不到一年时间后,就与张兰闹掰,张兰资产遭到法院冻结。之后CVC因未如期向银行支付收购俏江南的贷款,俏江南被银行接管,张兰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