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月新增信贷或维持高位 全年基调仍较稳健

    1月2.51万亿元的新增贷款数据令市场咋舌,多位券商分析人士预计,2月信贷仍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延续1月势头。不过,专家指出,从1、2月的新增信贷数据不能推测央行货币政策重新进入“放水期”,全年政策基调仍偏稳健,预计一季度之后新增信贷就会季节性回落。

    2月新增信贷维持高位
    2月新增信贷维持高位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除国家重大战略、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贷款将继续受到商业银行青睐,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有望迎来大幅增长。

    2月延续1月态势

    按往年惯例,每年1、2月都是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发力期,但1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表示,每年一季度特别是1月是商业银行贷款投放的高峰期,由于贷款规模受资本充足率、合意贷款等多重限制,早投放早受益成为商业银行提高收益的普遍选择。

    今年1、2月人民币贷款增量维持高位,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加快,去年受贷款额度积压的部分项目贷款集中到今年年初集中投放;二是各地加大房地产“去库存”力度,陆续出台鼓励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直接拉动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

    三是企业负债的币种转换。受美元升值影响,企业出于降低融资成本的考虑,大幅度减少境外外币债券融资和境内外币贷款融资,外币负债减少后形成的资金缺口往往由境内人民币贷款弥补;四是受治理影子银行、规范同业业务等因素影响,表外融资转表内的趋势仍在持续。

    某国有大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的情况又稍微特殊了一点,一是去年年末压下来等着新年放的贷款确实比以往多,二是很多银行觉得下半年的形势不好判断,早放早安心。

    华创证券调研显示,大部分商业银行2月新增信贷进程较1月同期加快,甚至有部分银行表示截至目前的新增人民币信贷量已超过2015年全年新增量的一半。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2015年的储备项目在一季度的集中投放。预计部分银行2月新增信贷增长较1月同期基本持平甚至略有加快。

    平安证券分析人士预计,2月信贷仍可能一定程度上延续1月态势,但规模会有所收敛。一是央行在1月中旬会议之后要求各银行上报全年贷款计划,但未对银行有明显额度指导和节奏把控。目前阶段政府对稳增长目标可能会更加重视,因此阶段性的信贷额度可能仍会维持适当宽松。二是预计2月前半月贷款投放仍较多,但不同银行间在投放上已现分化。1月末由于额度投放过快,一些银行在贷款上有所控制,使得部分项目资金投放挪到2月。

    全年基调仍较稳健

    尽管如此,多数专家仍认为“大水漫灌”的局面难以出现,全年货币政策基调仍偏稳健,预计一季度之后新增信贷会季节性回落,全年新增也较平稳。央行副行长易纲近日表示,当前实行的是稳健货币政策,政策要稳健、适度、灵活,避免过度宽松,因为货币政策过度宽松可能会产生资产价格泡沫和人民币贬值压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总体来看,信贷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有所加强。然而,目前国内去产能、去库存、调结构的压力依然不小,国际外部经济局势依然复杂和不景气,美国的情况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加息步伐可能减速。预计信贷季节性高速增长将会回落,而货币政策很可能继续保持稳健,短期内降准的可能性下降。

    杨驰表示,考虑到今年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将成为企业特别是传统行业企业的首要任务,因此融资需求将更多来自新兴行业和基础设施领域而非传统行业。1月信贷投放势头不可能持续太久,全年新增信贷规模仍将保持平稳增长。值得注意的是,美元走势将影响企业融资方式和融资币种的选择,可能成为影响全年人民币信贷规模的不确定因素。

    另外,不少银行业内人士坦言,今年“企业惜借、银行惜贷”或成普遍现象,这将导致新增信贷增速低于市场预期。不少券商人士预计,今年全年新增信贷或达11万亿至12万亿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2015年商业银行风险偏好持续偏低,部分银行的信贷额度尚未用足。新年伊始信贷加速投放除商业银行本身经营压力外,更反映商业银行风险偏好边际改善。不过,风险偏好改变更多体现为大行放贷量较为显著,而中小行仍较为谨慎。

    同时,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长三角多家商业银行得知,目前中小制造业企业“惜借”情绪仍重。2月民生新供给中小企业指数出现大幅下滑,显示企业对未来经营活动预期和固定资产投资意愿虽改善,但经营改善的信心正处于筑底期。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