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首批成绩单出炉 多家企业财务数据达标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新三板如今承载着超过5000家企业的梦想,而这个数量还在不断扩大当中。随着规模的猛增,分层制油然而生,创新层更是成为挂牌企业心中的圣地。

    新三板首批成绩单出炉
    新三板首批成绩单出炉

    据相关内容,在创新层的3个条件当中,有2个涉及到企业的财务数据,而考察的关键自然就是各家企业2015年的成绩单。

    记者注意到,随着时间的推移,新三板企业2015年年报披露渐入佳境,如今首批91家企业除了整体成绩不错之外,不少企业就财务指标来说,还符合创新层的条件,这对手握这些公司筹码的投资者来说,显然是个好消息。

    首批91家企业仅7家亏损

    截至上周末,共有91家企业率先交出了2015年的成绩单。其中,湘财证券(430399于2月18日披露了2015年年报。虽然湘财证券一直停牌,且后续运作充满不确定性,但其依然是业绩排行榜上的老牌劲旅。该公司2015年全年实现了30.28亿元的营业收入,较上一年的20.12亿元又猛增了50%。

    紧随其后的是九鼎集团(430719),2015年营业收入完成25.26亿元,同比增长率更惊人地达到266.93%。在这批名单当中,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有4家企业,达亿元的有42家企业,占总数的近一半。

    此外,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这项指标来看,最会赚钱的同样是湘财证券和九鼎集团,其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12.12亿元和5.81亿元。其余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公司还有商汇小贷(833114)、西部超导(831628)、康铭盛(834736)、赢鼎教育(833173)。

    在这批91家企业当中,仅有7家企业出现亏损,亏损最多的为君实生物(833330),亏损额度达5797.03万元,该公司在2014年同样为亏损。

    多家企业财务数据达标

    2015年年报对众多新三板企业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就在今年5月份,新三板便要开始实施“分层制度”。而“分层制度”的3条路中,有2条需要看2015年年报的财务数据,对于想挤进创新层的企业来说,靓丽财报数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记者注意到,在创新层的3个条件中,第一个条件涉及到净利润,即企业需要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

    对比这条规则来看,首批91家企业中有28家企业符合条件,其中近两年平均数最高的为湘财证券、九鼎集团、商汇小贷、西部超导等;另外,蓝山科技(830815)、江苏中旗(831223)、世纪空间(835225)、凌志软件(830866)等企业2015年的净利润虽未超过1亿元,但其稳定的发挥还是令近两年平均净利润超过了5000万元,这些都算是新三板市场中的佼佼者。

    至于创新层的第二个条件,需要涉及到企业2015年的营业收入数据,即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且最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

    按照上述条件,记者首先将2014年、2015年的营业收入平均数值高于4000万元的企业进行筛选发现,首批91家企业中,有57家企业达到这个条件。其中,平均数值较高的有众源新材(832582)、时代装饰(832090)、金宏气体(831450)等,超过了5000万元。在这部分被筛选的企业当中,记者再以连续增长且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进行进一步整理发现,能够符合这一条将营业收入财务指标的企业还剩下25家,大概占首批企业不到3成。毫无疑问,这批企业将成为创新层名单的有力争夺者。

    此外,在第一、二个条件的基础上,挂牌公司还须满足“最近3个月内,实际成交天数占可成交天数的比例不低于50%”,或者挂牌以来(包括挂牌同时)完成过融资的要求,并符合公司治理、公司运营规范性等共同标准,最后定夺最终来自于股转系统的裁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