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快递业上市步伐加速 中通赴美挤进上市阵营

    快递业上市步伐一片加速下,中通快递再曝上市融资细节。日前,有消息爆料称,中通快递正计划赴美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上市已经成为中国快递业近来的主旋律,明年上半年将是一个分水岭。第一、二梯队快递企业虽然都有上市的实力,但速度是决定市场格局的关键因素。

    快递业上市步伐加速
    快递业上市步伐加速

    有外媒日前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中通快递正计划在美进行IPO,此举有望成为继阿里巴巴之后中资公司在美国进行的最大规模IPO,也将成为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快递企业。

    消息称,中通快递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或2017年初进行IPO,融资规模在10亿-20亿美元,目前已经邀请银行在2月25日之前提交IPO建议书。不过,中通快递尚未决定是在纳斯达克还是在纽交所上市。

    对此,中通快递多名高管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否认,“中通确实有上市计划,不过目前还未确定上市时间和地点”。

    其实,加速上市已是快递行业公开的秘密。除了已经公布借壳上市消息的申通快递和圆通速递外,德邦物流去年已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提交IPO申请,宅急送也公开表示过自身上市计划。

    此外,有韵达快递和百世汇通等企业知情人士均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过企业正在推进上市。据知情人士透露,顺丰速运正在加速A股上市进程。去年11月,顺丰聘请了原摩根士丹利亚太区投资银行部副主席之一的梁翔担任集团副总裁,主要负责资本运作。

    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快递业近来的核心任务是上市,“企业必须在2017年上半年前上市,如果没有实现,将很难保证市场地位,即便未来再通过资本运作、跨界并购等方式上市,但将付出更大代价”。

    在赵小敏看来,我国快递业已经历了十年快速增长期,现在正逢国家对传统业改革、政策支持等良机,上市可使企业在竞争中占据主动。

    经历了高速增长红利期的快递企业已经积累下雄厚的资本。赵小敏认为,包括“三通一达”、顺丰、EMS、宅急送、百世汇通等在内的主流快递企业都有上市的机会,但需要解决的是速度问题。而国通、全峰、优速等位于第二梯队的快递企业则需要把握好机会,“它们也具备上市运作的可能,但能否及时把握好机会,进行运作是一大考验”。据了解,国通快递母公司红楼集团旗下就有上市公司。

    快递行业已经到了洗牌关键期。日前有消息称,安能物流欲砸20亿元进军快递领域。有分析人士认为,安能除了存在进行企业转型的考虑外,也是通过跨界向资本市场讲“故事”,为企业上市提高估值做准备。

    在赵小敏看来,在一二梯队激烈竞争下,第三梯队快递企业要随时做好向农村、社区、同城等市场转型的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