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杨元庆回应质疑:收购摩托罗拉没有做错

    春节刚过,对于“杨元庆是不是合格的联想CEO”的观点引起轩然大波。在刚过去的周末,联想CEO杨元庆在亚布力论坛上回应称,有争议说明有很多人在关心联想。同时表示,收购摩托罗拉没有做错,整合出现的风险在预料之中。

    杨元庆回应质疑
    杨元庆回应质疑

    如今的联想以及杨元庆,之所以备受争议,很大程度上是PC时代成为历史、同时移动业务下滑。

    截至2015年9月30日的财季,联想出现7.14亿美元净亏损,是六年来首次亏损。

    2016年2月初,联想集团公布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第三季度业绩,净利润为3亿美元,但季度营业额为129亿美元,同比下跌8%。其中智能手机总销量达2020万台,同比下跌18.1%。同时,2014年收购的摩托罗拉仍在亏损当中。

    对此,杨元庆回应道:“我们一点也不遗憾,没有做错什么事情。买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很好地填补了联想的空白。要走出去,如果没有专利,产品就没有竞争力。整合过程中的小挫折,都是能够想到的。”

    杨元庆还表示,现在联想正在为智能手机业务重复PC所走过的成功道路打基础、正在做准备。但并未阐释其具体的战略实现路径。

    杨元庆此前在解读财报时透露,联想要继续控制摩托罗拉业务的成本,另外就是提升摩托罗拉手机的销量,尤其是中国市场的销量。他同时宣称,在摩托罗拉业务上,联想集团不会牺牲利润去追求单纯的市场份额。

    面对这一质疑,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也对杨元庆给予了“力挺”。他表示:“如果我们用2000年的企业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企业比,特别是80年代初的企业进行一些比较,我认为不是很公平。在那种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人一定有一些东西是跟别人不一样的。”

    同时,杨元庆还回应了当年的联想与神州数码的“分家”之事,表示业务拆分是自己一直的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