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股市依旧动荡 投资者“现金为王”

    最近几天,全球股市人气回暖,但伴随着股市的波动,投资者越来越趋于谨慎。美银美林的基金经理调查显示,投资者们持有现金的比例创下2001年11月以来的新高。

    全球股市依旧动荡
    全球股市依旧动荡

    与此同时,投资者对未来投资前景非常悲观,对全球增长和企业盈利的预期自2012年7月以来首次转为负面。超过一半的投资者认为全球经济处于“扩张末期”,该比例为2008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基金经理也减少了对股票的配置,目前的配置比例较其长期平均水平低一个“标准差”,接近2012年以来的低位。

    投资者情绪低迷与股市下跌是一致的,今年以来美股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近7%。美银美林策略团队调降了对标普500指数的年底目标,从2200点下调至2000点,更警告市场仍存在大量负面风险。

    造成市场下跌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就包括很多分析认为美联储去年12月加息有可能是一个错误。在美银美林的调查中,23%的受调查者预计今年全年美联储都不会再加息,33%投资者预计只会加息一次。

    美国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EricRosengren表示,美国的一些贸易伙伴增长放缓,全球股市下跌以及美元表现强势,可能会导致美国未来的经济增速慢于美联储预期。如果全球经济的疲弱表现波及美国,美联储几乎没有必要提高利率。德意志银行的战略分析师指出,只有美联储改变现有货币政策,并开始再次实行货币宽松政策,全球股市遭遇抛售的情况才会慢慢消退。

    高盛美国股票策略师DavidKostin及其团队发布的报告称,在出席近期该行举行的宏观会议客户中,超过三分之一预计2016年所有资产类型中,风险调整后回报率最高的将是现金,近60%的参与者预计全球股市今年将呈现负回报。

    昨日,亚太地区股市在过去两个交易日强劲上涨后稍做休整,MSCI亚太指数小幅上涨0.2%,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以及中国香港恒生指数的跌幅均超过1%。欧洲股市盘中则继续上涨,英法德股市盘中涨幅超过1%。不过,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全球策略师周奂彤表示,近日全球股市的反弹并不代表触及底部,目前存在太多不确定性,股票可能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然而美银美林的策略师似乎不这么认为。“投资者都想要保存资本。”美银美林策略师在报告中指出,“但所有这些悲观情绪中隐藏着一线希望,投资者大量配置现金意味着市场可能即将转向。”根据美银美林的模型,当现金水平超过4.5%时,“买入”信号被触及;当现金水平降至3.5%时,“卖出”信号被触及。目前,5.6%的现金水平或显示投资者对市场的担忧已经过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