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信零钱提现收费受关注 一转互联网免费模式

    2月16日,微信支付团队发布公告,自3月1日起,个人用户的微信零钱提现功能(从零钱到银行卡)开始对超额部分收取手续费,转账恢复免费。这一消息引发了众多的关注。

    微信零钱提现收费
    微信零钱提现收费

    根据公告,从3月1日起计算,每位用户(身份证维度)有累计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超出1000元部分按银行费率收取手续费,费率均为0.1%,每笔最少收0.1元。不少人士认为,在积累了巨量用户后,微信要开始一转互联网免费的模式进入收费创收模式。腾讯互联网金融方面则表示,随着微信支付用户量和交易量逐步升高,成本压力也越来越大,此次策略调整也是希望能补贴一部分巨额成本。

    接口转变 小额资金推高交易成本

    “去年底,央行开始严查第三方支付的代扣接口,原来第三方支付会通过代扣接口进行划转,监管趋严后,代扣的应用场景有限,而微信零钱支付和提现的应用大部分并不是这类被允许的场景,这些划转将从代扣接口转向快捷支付,意味着通过微信流动的小额资金的流动成本将增加。”一位接近财付通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微信中的支付功能由腾讯旗下的财付通提供。

    前述人士称,由于微信的社交属性以及应用场景多和客户体验度好,支付功能越来越强,特别是小额资金的流动,同时还是跨地域的,这意味着这类小额资金流动面临着需要与更多不同区域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有接口合作才能实现资金的调试。目前,较大的第三方支付主要还是与大银行合作较多,也很难一下子覆盖到全国不同区域的所有小银行。

    微信团队表示,此次调整后,微信支付体系下的转账、红包、AA收款等免费。而此前,微信转账每月在两万以内的额度属于免费,超出两万则进行0.1%费率收费。业内人士介绍,事实上,对于第三方而言,主要的费用来自资金入口处而非出口处,此次微信调整费用时对转账进行免费而对提现进行收费,应该是居于希望通过入口成本的付出强化微信在支付场景中的建设。

    资金量大 对存款银行有议价能力

    不少观点认为,巨量客户存留在用户零钱包里的钱可以给微信带来巨额收益,应可弥补其成本。业内人士表示,按照央行规定,留存在第三方支付的资金属于备付金,第三方支付不得挪用进行投资。“不过,对于第三方支付而言,需要在不同的银行开立账户。对于资金量大的第三方支付对存管银行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能够提高银行存款规模,因而对存款银行来说,如支付宝和财付通这类第三方支付是有较强的议价能力的。一般来说,这类第三方支付的资金会通过协议存款的形式存在相关的存管银行,通过协议存款的利息会比较高,这部分的收益能够覆盖掉一部分成本。”前述人士分析。

    根据腾讯官方数据,微信支付绑卡用户数已超过2亿,其中近80%都是活跃用户。据相关测算,假设这80%中的两成每天进行需调用快捷支付接口的操作,即是3200万人,假设人均金额为200元,目前微信支付以0.1%的标准来征收手续费,支付单日手续费成本约640万元,按月计算,微信支付每月需承担1.92亿元的成本。

    微信方面表示,银行对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手续费是行业标准,不同的支付平台在承担成本的同时,采用了不同的平衡成本的方式。以支付宝为例,亦需要为用户使用银行接口向银行缴手续费。在2013年12月开始,支付宝通过电脑转账已经进入了收费时代,同时,支付宝向商户收取0.6%手续费。相关人士认为,通过这个方式可以补贴支付宝本身需要向银行缴纳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