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世界都在等A股开盘:春节全球股市溃败的真相

    中国的春节长假没有给陷入困境的全球市场带来一丝平静,春节间,全球股市一周来跌跌不休。好在经历了一周震荡之后,欧美股市在周五总算见到些许阳光——结束连续数日跌势。亚洲股市却不乐观。

    中资股权重很大的恒生指数虽然一周只交易了两天,跌幅却高达5%。日股本周创2008年以来最大周跌幅,日元扩大涨幅。东证指数本周累计下跌12.6%,创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下周一,美国股市休市,而中国股市则结束春节假期重新开市。

    下面给大家看看任泽平老师刚写得《全球休养生息——点评全球市场动荡等》事件:

    春节全球股市溃败的真相
    春节全球股市溃败的真相

    2月7日朝鲜发射卫星。德意志银行发布业绩报告2015年巨亏损68亿欧元,法兴银行等欧洲银行业利润大幅不及预期。2月10日,耶伦在众议院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对美国及全球经济担忧加重但货币政策鸽派程度不及市场预期。受一系列负面因素影响,春节期间全球股市原油等风险资产暴跌,主要市场股指出现大头部迹象甚至部分已呈技术熊市,黄金等避险资产获追捧,美债收益率创新低,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历史首次跌至负值,全球开启避险模式休养生息。

    点评:

    1)核心观点:春节中国休市期间,全球市场动荡加剧,股市原油等风险资产暴跌,黄金国债日元等避险资产获强烈追棒,一片狼藉。全球动荡催化剂是德银巨亏引发的雷曼时刻担忧和耶伦证词不及预期等,但根本原因是08年到现在,欧美牛市太长,浮盈太多,基本面接不过去。长期看,全球增长前景暗淡,人口红利和追赶红利等逐渐消失,各种增长模式相继走到极致(中国把投资增长模式走到极致,美欧把货币宽松模式走到极致),这导致全球火车头相继熄火。全球面临严峻的结构性矛盾,但各国不愿意接受“现实”,08年以来,美中欧日无一不是货币放水,缺少结构性改革,这可能是跟过去70年最大的不同。货币放水延缓出清,容易产生货币依赖。货币紧缩短期压缩需求,长期减少无效供给,属于短空长多。成功的结构性改革大多配套中性(70年代日本)或偏紧的货币政策(80年代美国沃尔克时期).春节期间,全球市场动荡打击风险偏好,A股休养生息,但军工和黄金股利好,债牛继续,黄金涨,美元大幅贬值导致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下降。

    2)受一系列负面因素影响,春节期间全球股市原油等风险资产暴跌,主要市场股指出现大头部迹象甚至部分已呈技术熊市,黄金等避险资产获追捧,美债收益率创新低,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历史首次跌至负值,全球开启避险模式休养生息。春节(2月8日)中国市场休市不到一周时间,全球股市原油等风险资产价格大跌,道指跌3.4%,日经225大跌9.4%,德国DAX跌5.7%,澳大利亚印度香港等股市纷纷创多年以来新低,美原油价格逼近26美元。避险资产获强烈追棒,日元升至111附近,美10年期国债利率下降至1.5%左右,日本10年期国债一度降到-0.029%,黄金劲升至1240附近,这些都是近期罕见的数字。全球恐慌情绪升温,VIX指数上升14%。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