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不考虑降息 称不确定负利率的合法性

    周三,尽管美联储主席耶伦对经济中的风险因素表现出担忧,但在众议院听证会的问答环节上,她称并不认为美联储会很快步入需要降息的地步,毕竟劳动力市场表现尚好,许多抑制通胀的因素是暂时的。在被问及负利率时,耶伦称不确定负利率的合法性。

    美联储不考虑降息
    美联储不考虑降息

    美联储主席耶伦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耶伦在证词中称,当前金融形势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度在下降,股市下跌、高风险借款人需要支付更高的借款利率、美元进一步升值。如果这个态势持续下去,可能会影响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的前景。中国等海外国家经济增速下降,可能对美国有进一步的冲击。市场对通胀的预期在下降。不过,油价下跌和长期利率走低,部分抵消了上述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

    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JonHilsenrath认为,耶伦并未就未来是否推迟加息给出明确的回答,但她反复指出经济中的风险因素,表明她对经济的看法偏悲观。这意味着,美联储在12月加息后,对未来进一步加息会表示谨慎。

    问答环节上,众议员们就美国经济、美联储政策、银行监管等方面的问题,向耶伦发问。

    在被问及美联储是否有权力实施负利率时,耶伦称这仍旧是个开放性的问题。耶伦表示,没有仔细研究与负利率有关的法律,不确定负利率是否合法。不过目前看,在必须实行负利率的时候,似乎没有什么事情会妨碍美联储去采取这一行动。

    此前,美联储的压力测试包括了负利率这一场景。对此,耶伦表示,这是由于日本和欧洲等央行实施了负利率。压力测试中的负利率是实际负利率,这一场景在名义利率为正的时候,仍然有可能发生。

    有议员问耶伦,基于当前形势,美联储是否会在可预见的未来采取降息行动。耶伦称,目前看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不大,因此不认为美联储会很快步入需要降息的地步。毕竟,美国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劲,许多抑制通胀的因素是暂时的。美联储在行动上需要谨慎,不能下不成熟的定论。不过如果确实需要降息,美联储不会迟疑。受耶伦这一表态影响,美债收益率进一步走低。

    耶伦被问到“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是否改变了她对利率路径的预期”问题。她表示,美联储正在仔细关注全球金融市场的发展态势。耶伦指出,市场上对经济走向衰退的担心在加剧,但目前看经济增速并没有急剧下滑。来自德州的共和党议员RandyNeugebauer表示,耶伦对未来的判断太乐观了。

    耶伦并未就未来是否推迟加息给出明确的回答。她表示,不会对未来采取什么政策作出迅速的判断。美联储要等待3月15~16日的会议,届时再做决定。

    耶伦称,预计薪资增幅会上涨。尽管1月非农数据显示美国失业率跌至4.9%,但经济中还存在闲置。

    来自加州的民主党议员BradSherman批评道,美联储并不能打破银行“大而不能倒”这一现状,对此耶伦回复道,美联储试图不让银行因经营不善倒闭而拖累整个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