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陆气囊缺陷致全球五百万辆汽车召回

    安全气囊问题最近轮番引发全球大范围汽车召回。上一轮的主角是日本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高田,这一次是德国大陆集团(ContinentalAG)。

    大陆气囊缺陷
    大陆气囊缺陷

    路透社报道,2月4日大陆汽车系统(ContinentalAutomotiveSystems)向NHTSA(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报告称,该公司2006年至2010年生产的汽车安全气囊控制系统存在缺陷,该缺陷有可能导致气囊在撞击时无法打开或者没有事故发生时意外打开。

    本田、菲亚特-克莱斯特、梅德赛斯-奔驰、大众、马自达、沃尔沃卡车等6家企业约500万辆汽车受到影响。

    大陆汽车系统隶属于德国大陆集团。该集团于1871年创建于德国汉诺威。在2015年全球汽车零部件排名中,大陆集团以344.18亿美元的销售额位居第三。二十年前,大陆集团以合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目前设有多处生产和研发基地。

    大陆汽车系统发言人MaryArraf4日表示,在美国大约有150万辆至200万辆有问题的汽车需要召回。大陆对美国监管机构表示,公司已经加大该组件的生产,大约在2016年秋季能够满足200万辆汽车的更换需求。

    作为一个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大陆方面可以召回有缺陷的部件,但实际的汽车召回却需要由汽车整车制造商来实施。

    现在已经确认的是,本田宣布将在美国召回34.1万辆2008年至2010年生产的雅阁轿车,替换存在缺陷的大陆系统控制单元。

    菲亚特-克莱斯特也宣布在美国召回11.2万辆汽车,包括2009款道奇酷威,2008-2009款道奇凯领、克莱斯勒TownandCountry。另外还包括大众和克莱斯勒合作研发并且由克莱斯勒组装的2009款大众Routan。

    《美国汽车新闻》8日报道称,此次大陆汽车安全气囊的召回与高田不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大陆汽车安全气囊缺陷致人死亡的事件。高田公司的气囊缺陷已经导致全球约2800万辆汽车召回,并且已经确认10人因此丧生。

    不过在有缺陷报告数年之后,大陆才正式启动召回。

    根据大陆提供给美国监管机构的文件显示,首例气囊控制单元腐蚀缺陷发生在2008年1月份,来自戴姆勒公司。一辆奔驰汽车的气囊警示灯报警,戴姆勒将这一故障单元返回给大陆公司。

    大陆要求其电脑芯片供应商——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圣何塞的Atmel公司进行调查。Atmel的调查结论是,发生在一个半导体的腐蚀会阻断电子信号,导致安全气囊意外打开或者在意外发生时根本不打开。

    大陆被动安全以及传感器部门的北美负责人AmitKapoor表示:大陆随即正式告知了其客户,并且和Atmel公司通过了一项两级修理方案,Atmel也调整了其生产制造以降低腐蚀的可能性,但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在2010年之后,Atmel重新设计了这一部件,彻底消除了腐蚀的可能性。Kapoor表示,结果证明是有效的。

    但这还不是结束。2011年年初,大陆得知,一辆奔驰汽车和一辆克莱斯勒汽车的安全气囊在不经意间打开,结果显示同样是腐蚀造成的。

    两年后,奔驰在美国以外的地区开始更换缺陷气囊控制系统的服务项目。

    2015年4月,这一问题再次出现在本田公司的产品上。一辆2008年生产的雅阁发生事故,本田要求大陆分析其气囊控制系统。3个月后,NHTSA要求大陆分析另一辆雅阁的这一模块。大陆确认了以上两个模块的缺陷。

    2016年1月份,本田确认其部分雅阁车型存在安全缺陷,随后大陆正式告知NHTSA并且启动召回。

    为什么从问题发生到最终实施召回需要这么多年?一个要求匿名的公司律师对《美国汽车新闻》表示,大陆公司一直确保其客户知晓气囊控制单元缺陷的分析,(但是否启动召回)取决于汽车厂商是否认定这属于安全缺陷。

    因为奔驰和本田两家企业做出了认定,大陆公司就有义务向NHTSA报告这一缺陷。NHTSA发言人GordonTrowbridge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

    2015年,美国汽车召回数量连续第2年创历史最高纪录。NHTSA指出,2015年,共计有868项召回计划,共召回车辆5120万辆。之前的纪录为2014年共计779项召回计划,共召回5100万辆汽车。NHTSA刚刚在2016年1月份宣布与18家汽车制造商在提高安全准则和召回完成率方面达成协议。

    据中国质检总局通报,2015年中国汽车共召回352.23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