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下一个雷曼?德银偿债能力遭疑 股价创历史新低

    由于被市场担心其能源板块敞口过大以及可转债风险过高,德意志银行周一暴跌近10%,跌至30年来最低。美国时间2016年2月9日,德意志银行联席主席约翰•克莱恩(JohnCryan)罕见地公开辟谣,称考虑到目前的资本水平和风险敞口,该银行“坚若磐石(rock-solid)”。

    德银偿债能力遭疑
    德银偿债能力遭疑

    由于被市场担心其能源板块敞口过大以及可转债风险过高,德意志银行周一暴跌近10%,跌至30年来最低。美国时间2016年2月9日,德意志银行联席主席约翰•克莱恩(JohnCryan)罕见地公开辟谣,称考虑到目前的资本水平和风险敞口,该银行“坚若磐石(rock-solid)”。

    但是,在该声明发布后,德意志银行股价仍延续跌势。直到《金融时报》称,德银正在考虑回购几十亿欧元债务,跌幅才有所收窄。但今年以来,德意志银行股价在短短一个半月中的跌幅已经接近40%。

    多位市场参与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目前德意志银行的风险敞口不明是最扰动市场的不确定因素。

    德意志银行股票为何创历史新低

    此次引爆市场对德意志银行偿付能力担忧的罪魁祸首,是该行的可转债规模(Cocobonds,contingentconvertiblebonds)。

    此类债券诞生于08年金融危机之后,是欧美银行常见的融资产品。该产品以债券的方式出售,但可以有条件转换。一旦银行资本水平低于监管标准,银行可以停止支付债券利息,将债券自动转换为银行股权,也可以对债券进行重新估值和减记。和欧债危机期间,希腊政府和债权人协商减记所不同的是,可转债在出售前往往设定具体的减记规模或是转换条件。正因为此类债券比一般债券风险更大,收益也更高,因而成为金融危机后常见的融资工具。

    但是,当欧美监管趋紧、金融业利润普遍下滑的大环境下,银行是否会因为利润下滑而难以偿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上个月月底,德意志银行远差预期的财报成为压垮投资人信心的关键一击。德意志银行公布的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该行2015年净亏68亿欧元,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财报同时显示,德银的法律诉讼费用仍高居不下。自2012年以来,德银的法律诉讼支出累计高达127亿欧元,且今年仍背负诉讼负担。

    该财报公布后,花旗银行分析师预计,德意志银行资金充足率远低于同行,且资金缺口高达70亿欧元。

    面对市场质疑,德意志银行本周一发布声明称,今年用于偿债的资金大约达到10亿欧元,有足够能力偿付今年4月30到期的约3.5亿欧元额外一级资本债券(AT1,AdditionalTier1)利息,而2017年偿债资金则可达到43亿欧元,其中包括出售所持有的19.99%中国华夏银行的股权,预计在2016年年中完成。

    但该预计并未考虑德银的实际运营情况。市场担心,如果今年德银出现大笔意外开支的话,将可能从2017年开始,无力支付可转债的利息。

    德银暴跌会引发新欧债危机吗

    而让市场更为担心的是德意志银行的暴跌,是否会成为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开端。

    在德银遭遇投资人疯狂抛售的时候,德国财长WolfgangSchaeuble也出面安抚投资人,称“我毫不担心德意志银行”。但欧洲银行板块普跌,依旧让人担心,对德银偿付能力的担忧是否会蔓延至其他银行。

    虽然,从理论上,可转债在出售条款中就标明转换为股权的条件和时间。但是,没有人知道如果出现大规模的转换,是否能够如理想般成为资本缓冲工具,利于债券发行者恢复正常运营,还是会激发连锁性的金融动荡。

    美国财经博客zerohedge撰文表示,德意志银行的衍生品风险敞口高达550亿欧元,相当于德国GDP的20倍,以及欧元区GDP的5倍。因而,一旦德意志银行出现偿付危机,德国政府将无力接盘。

    多位市场参与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目前德意志银行的风险敞口不明是最扰动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困惑导致股价被恐慌式抛售。目前,德意志银行5年期信用违约掉期(CDS)和去年同期相比涨至3倍,达到236点,为2011年欧债危机以来最高点,显示市场对德意志银行违约的担忧在快速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