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嘉实金贝塔抢国内发展先机 趋势冲击着传统金融产品

    步入2016年,全球资本市场更是波动加剧,大有重演2008年金融危机的苗头。与此同时,“聪明的贝塔”(SmartBeta)投资工具却逆市崛起,成为最受美国投资者关注的产品。

    金贝塔抢国内发展先机
    金贝塔抢国内发展先机

    国内金融机构也意识到了“聪明的贝塔”的重要价值。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基金、券商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正在强化“聪明的贝塔”研究,筹备相关的产品。作为国内第一只“聪明的贝塔”基金产品的发行者,嘉实基金更是早在2014年底打造了移动互联网平台——金贝塔,抢得“聪明的贝塔”在国内的发展先机。

    “聪明的贝塔”成美国最火投资工具

    “聪明的贝塔”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可能还比较陌生。但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市场,却已有多年的发展历程。据晨星(Morningstar)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中期,全球“聪明的贝塔”交易产品总规模已经超过4973亿美元,仅美国市场就达到了4500亿美元左右的规模。最大的单只产品iSharesRussell1000GrowthETF的规模就超过294亿美元,以近乎侵略性的趋势冲击着传统金融产品。

    金贝塔CEO戴京焦表示,“聪明的贝塔”简而言之就是基于确定规则的主动化投资。它是一种源于传统指数基金,但理念上超越前者的新型投资策略。该策略既可以通过简明有效的投资策略追求超额收益,又具有传统贝塔产品公开透明、纪律严谨的特点。业绩能够战胜传统指数基金、实现投资多样化和降低波动性,是聪明的贝塔产品得以高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正是由于“聪明的贝塔”兼备被动投资与主动投资的优势,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就成为美国投资者最为追捧的投资工具之一。由于市场风险偏好及固定资产收益率的降低,美国投资者希望在投资中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更偏向于选择透明度高、原理简单的投资产品。这样的市场背景为聪明的贝塔策略兴起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并成为养老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资金获取超额回报的来源。

    金贝塔成国内发展先锋

    “聪明的贝塔”产品在海外的高速发展也引起了国内金融机构的高度关注。据了解,包括券商、基金等多家金融机构2016年产品规划,都将“聪明的贝塔”作为重要的战略之一。截至2015年中期,国内“聪明的贝塔”产品规模仅5.2亿美元,和海外市场的差距形成了金融产品创新的蓝海。

    2009年底,嘉实基金便推出国内首款“聪明的贝塔”策略基金——嘉实基本面50。但考虑到中国投资者结构的特点,嘉实把“聪明的贝塔”战略侧重点放在互联网创新之上。戴京焦表示,其实“聪明的贝塔”目标受众是投资股票二级市场的公众。个人投资者始终面临着“买什么”、“何时买”、“何时卖”三大核心问题。于是,金贝塔通过由专业投资者给个人投资者提供投资逻辑明确的“聪明的贝塔”证券组合,结合产品功能的创新,解决“买什么”、“何时买”、“何时卖”三大核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