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高管再掀辞职潮 两市已有375份辞职报告

    猴年春节还未到,上市公司高管的辞职潮就汹涌而来。记者统计发现,仅在昨日晚间就有10家公司宣布收到公司高管辞职的申请。据东方财富统计数据显示,进入2016年以来,两市已经有375份辞职公告出炉,而去年同期的辞职公告不足300份。每到春节期间,上市公司都会涌起一轮高管辞职潮,而在宏观经济形势不乐观以及股市震荡的背景下,今年的辞职潮似乎更加凶猛。

    今年来375份辞职公告

    春节来临前夕,华信国际迎来了一轮高层大换血。昨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个人原因陈斌申请辞去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王海亮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徐柏林、尹本友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职务。同时,公司还公告称,董事会还于昨日收到独立董事庄建中、林燕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然而,这还并不是辞职高管的全部,公司副总经理郁志高、赵永军、谢永清、刘元声也因个人原因辞去了所在公司的一切任职。

    上市公司高管掀辞职潮
    上市公司高管掀辞职潮

    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了另外几家公司的相关辞职公告,亚太实业的财务总监,富瑞特装、仟源医药、中航飞机的董事,三安光电的董事会秘书,重庆百货的监事以及三五互联的高管分别在近日递交了辞呈,而在2月2日晚间,也有包括华夏银行、*ST川化在内的1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董监高辞职公告。

    其实,上市公司的高管辞职潮早已开始,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进入2016年以来,两市已经有375份辞职公告出炉。

    辞职背后原因多

    从各家公司发布的公告来看,上市公司高管离职大部分是由于个人原因,例如华信国际10名董监高的辞职原因均显示为个人原因,但仔细研究发现,公司高层的大换血或与控股股东注入资产不无关系。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在很多人眼中,上市公司董监高是典型的高薪职业,但却忽视了另外一个方面,他们每天都面临着非常大的工作量和非常强的工作压力。

    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公司发展前景、股权激励、待遇不佳,经营理念相悖以及涉嫌违规等原因都会触发高管离职。2月2日晚间,兴业矿业曾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赵飞因个人原因离职,而就在其离职的前几天,公司曾下修了业绩预告,预计2015年业绩或将出现1500万-2500万元的亏损。

    外部环境加重辞职潮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同期,沪深两市的辞职公告仅在300份左右,较今年的375份少22%。在宋清辉看来,今年离职高管多或与经济形势有关。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加大,再加上本轮股市接二连三地大跌,很多上市公司的定增、回购、股权质押业务的风险开始凸显,加之投资者因股价下跌对公司的责难,都使董监高的压力倍增,离职数量也因此增多。

    而在今年已经发布的375份辞职公告中,有40余份来自公司的一把手,例如海南椰岛、广电电气、九鼎投资、长江证券、西宁特钢等公司均在1月换帅。在分析人士看来,上市公司高管层辞职或者动荡,对于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上市公司形象都会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特别是实际控制人甩手不干更难被投资者所接受,此前的增持或资产注入承诺是否仍算数、公司的重组收购进程是否会受到影响等利好都将成为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