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旅游市场在线率仅为13.1% 各平台逐鹿春节市场

    对于很多80后、90后们而言,春节的年货置办里,出门旅游渐渐成了必需品,而在这些消费者的带动下,我国的旅游市场迅速扩容,不过,从劲旅咨询最新发布《2015-2016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劲旅报告)来看,旅游行业的在线渗透率还有极大的开发空间:2015年,中国旅游市场总交易规模约为41300亿元,在线渗透率为13.1%。

    旅游市场在线率
    旅游市场在线率

    巨大的市场份额催生了在线平台的屡出不穷。而秉承各色特色的垂直在线旅游平台,也正在借助春节的契机,发力市场的拓展。

    年货品类正在发生变化

    “随着年轻人消费观念的转变,人们不再局限于必须在家跨年守岁,只要和亲人在一起,跨年形式也可以多样。专为亲子设计的驴悦亲子游产品,受众多亲子家庭的好评。在上海、苏州跨年的亲子套餐产品销售十分火爆。”驴妈妈旅游网人士对记者介绍。据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6春节旅游预测报告》显示,包含扬州国际房车露营地、杭州临安、浙江安吉、唐风温泉度假村、广州长隆酒店等的产品位列周边游游玩人次的前五名。

    而主打周边游的一块去旅行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据一块去旅行网的数据显示,在春节长假来临前夕,已经有相当一部分用户提前预订了周边游的出行行程,其中,以三天两夜、两天一夜为主的温泉休闲游和主题乐园游为主,且出行人数多为‘两大一小’、‘四大一小’,由此可见在春节期间,以家庭形式为主的周边游出行热度依旧不减。”

    出游兴致不减的情况下,旅游景区也开始未雨绸缪,主推具有新年特色的文化旅游项目。“票管家与多家江浙景区达成节庆策划意向,各具特色‘游新年’活动将精彩纷呈的逐步呈现在游客面前。目前,达成与票管家合作意向的景区多以主题类景区为主,如温泉酒店、亲子类主题乐园、山水类自然景区等。具体而言,在主题乐园,亲子迷宫等为亲子活动营造了温馨轻松的氛围,传统文化活动体验和民俗表演则因教育启示类的标签,大受欢迎;在温泉酒店,‘全家泡温泉,热闹迎新春’的活动,让景区大打温情牌,并辅以各种促销优惠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在山水类自然景区,各种小微型花卉展也层出不穷,在寒冷的春天为大家带来春的暖意,并拉动了景区盆景类产品的销售收入。”票管家相关人士对记者介绍。

    而和去年相比来看,票管家认为,景区对于节庆类策划的需求更加旺盛了,也更加“挑剔”:“节庆类活动并不单纯以春节游、提升游客人数为目标,而是以塑造景区品牌为目标,强调活动的品质型与影响力。”

    市场特征趋向游客为中心

    除了挑选旅游产品做为年货之外,从记者了解的情况可知,对于日渐追求个性化的消费群体而言,旅游产品的定制和自助的发展特征十分明显,这也迫使传统的在线旅游平台改变策略。

    据悉,驴妈妈旅游网即推出了直采的策略,驴妈妈创始人洪清华表示,“直采模式下,我们和资源方的沟通成本大大降低,比如沟通时间缩短,信息准确度很高。当然,标准化的产品还是需要的,跟团游这类产品一直都会存在,只是随着自由行越来越多,直采模式必须跟上。直采其实是游客的旅游行为发生变化后‘倒逼’我们业者去改变生产模式,现在以游客为中心的生产模式已经形成。”

    这种倒逼,一方面表现在传统模式的变化上,另一方面,消费者的需求也暗藏着更多的商业机会。一块去旅行网监测到的数据显示,周边游用户在出行目的地以及游玩项目的选择上呈现多元化发展的趋势。与此同时,用户希望商家能提供更多的打包类产品来替代原本的碎片化的产品,以此降低用户的预订成本,提升预订体验。

    周边游出行在预订方式上也有了极大的改变,伴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App、H5以及微信端口创新与服务手段的应用,2015年的周边游市场更趋向于“移动端化”,人们在预订方式上逐渐从往年的PC端转移至移动端,移动端占一度超越70%;手机客户端已经成为周边游最主要的预订方式。

    从公开数据可知,基于这些选择方式的转变,新兴的创业项目中,“抛弃”PC端而专注于移动端的案例并不是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