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虚拟照进现实 VR行业今年市场销量将增长10倍?

    2016年1月,寒流侵袭A股。然而,虚拟现实概念,却逆势走强。未来,VR(虚拟现实)技术将广泛应用于游戏、观影、看房、旅游、在线教育等诸多领域,VR的巨大发展潜力吸引诸多初创公司研发虚拟现实技术,更令众多A股上市公司逐鹿VR领域。

    VR行业市场增10倍
    VR行业市场增10倍

    2016年会不会成为“VR元年”?在这个集体看好的行业里,谁是真正的玩家?谁仅仅是来凑个热闹?让我们从下面这组报道里去寻找答案吧。

    来自消费市场的信号,似乎也在刺激着虚拟现实产业大爆发期的到来——Oculus、三星、HTC头盔预计2016上半年都将进入零售货架。

    ABIResearch预测,VR(虚拟现实)设备在未来五年将会快速增长,其间年复合增长幅度为106%,到2020年VR设备将达到4300万件。这个看上去还很“未来”的行业,让IT市场几乎所有的巨头参与进来,由于市场一致看好,似乎已经没有人担心成为先驱,蚁视、3Glass等创业公司也开始大踏步竞赛。

    安信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VR行业的拐点已经到来,2015年全世界卖出了100万台VR设备,预计2016年将有1000万台,有10倍以上的增长空间。”市场爆发的预期,让虚拟现实整个产业链成为受益者。

    硬件发展一骑绝尘:VR设备商层出不穷

    “身处客厅,环游世界”的体验如何才能实现?这一切依靠的并非只是一个简单的头戴设备,它浓缩了一整套的产业链,包括处理平台、中间件、运行平台、应用、硬件供应商以及用户端。

    在“硬件+软件+内容+应用”的VR生态中,硬件设备的发展可谓一骑绝尘,领先于其他VR配套,VR设备商的层出不穷正是基于此背景。据游戏行业分析公司Superdata预测,2017年底将卖出7000万台VR头显,带来高达88亿美元的虚拟现实硬件盈利。

    科技巨头们对VR已经蓄势待发。1月27日,苹果CEO库克在一季财报电话会议中,罕见地提到了VR话题:“我认为VR设备并不小众,它非常酷而且有许多有趣的应用。”虽然他没有透露苹果的相关计划,但种种迹象表明苹果也在研发VR产品。

    眼下,除了外界耳熟能详的OCULUS、三星、暴风魔镜等企业参与VR领域外,国内创业公司如蚁视科技、3GLASS、大朋科技,智能手机厂商如HTC、小米等都在积极布局。

    近日,记者从华为获悉,华为“2012实验室”在紧锣密鼓研发VR技术。在2016年CES展会期间,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不会错过VR,只是目前市场没有成熟,我们在等待合适的时机。”

    国内多家涉及虚拟现实概念的A股上市公司,也享受了资本浪潮的抬升。暴风科技旗下的暴风魔镜于2015年推出第三代虚拟现实产品,暴风科技CEO冯鑫对记者表示,2016年虚拟现实市场有望爆发,整个市场能实现千万级规模的销量。

    与此同时,暴风魔镜也将多家上市公司带入生态圈,天音控股作为暴风魔镜股东持股8%,他们希望通过参股暴风魔镜来构建虚拟现实“内容+平台+渠道入口”生态圈。此外,华谊兄弟也持有暴风魔镜5%股权;爱施德持有暴风魔镜3%股权。

    乐视网2015年12月推出首款VR头盔,在2016年CES展会上,乐视生态旗下超级电视、超级手机、智能硬件、乐视云和内容等全系生态产品亮相,其中就包括最新推出的搭载了LEVROS的手机式VR头盔LEVRCOOL1。

    多家A股公司也以参股方式切入虚拟现实消费电子领域。联络互动全资子公司数字天域(香港)以1500万美元持有美国公司Avegant的21.02%股份,并联合Avegant公司发布虚拟现实视网膜眼镜Glyph。A股上市公司奋达科技旗下的VR设备制造商奥图科技,于2015年11月发布了VR眼镜“炫视”和可录制360度全景视频的“360全景球”,两款产品预计今年底上市。

    A股热炒VR概念:游戏成为爆点

    随着VR概念的火爆,A股市场也掀起了一波热潮,更多的上市公司切入虚拟现实领域,40多只股票被热炒为“VR概念股”。

    “A股市场上VR概念股有几十只,然而实际上除了歌尔声学、暴风科技等几只外,其他股票和VR关系并不大。”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对记者表示,即使是炒概念,投资者依然对VR产业充满信心,主要因为VR发展迅猛,未来将会融入其他行业。

    歌尔声学被业内公认为是“正宗VR概念股”,平安证券一份研报分析:“歌尔声学参与设计并独家代工OculusVR设备,消费级VR设备有望在2016年一季度推出,结合公司数据,我们预计2016年该公司VR设备产品(游戏机)出货量有望达到100万台,每台售价为1000元,预计2016年将为该公司带来10亿元新增收入,占总体收入的5%”。

    1月18日,歌尔声学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贾军安在投资者关系互动中提到,歌尔声学在2011年就开始在虚拟现实领域深入布局,相关产品在刷新率、余晖、眩晕、视角、噪点等技术指标方面属于全球一流水准,未来公司目标是成为重要软硬件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因为VR场景以视频形式展现于用户眼前,数据运算能力与数据传输速度、屏幕刷新率成为VR的“瓶颈”,因此芯片、显示和传感技术是VR流畅运行的核心保障。

    作为VR产业链中的芯片概念股,全志科技在1月27日公告,拟新募集3.5亿元投入虚拟现实显示处理器芯片与模组研发及应用云建设项目。据悉,全志科技在VR市场早有布局,目前偶米科技的首款UranusoneVR一体机就采用了全志科技H8芯片方案。

    在光学镜片、FPC电路板、摄像头领域的多家电子产业链供应商也被热炒为潜在虚拟现实公司。如利达光电的微投影技术已经在虚拟显示领域有所应用,目前是暴风魔镜的主要供应商,市场预期将分享消费级虚拟显示市场爆发红利。此外,还有在眼球追踪技术上已有技术积累的欧菲光、深天马等。

    另外,市场预期LOCS(硅基液晶)将成为虚拟现实未来选择之一,水晶光电等公司成为潜在产业链公司。但从目前来看,Oculus、SONY等VR旗舰产品均采用了AMOLED屏幕,这一市场份额多数都被韩国企业拿走。数据显示,2012年韩国厂商在AMOLED产能的全球占有率为97.7%,国内能够实现量产的公司只有京东方、和辉光电、深天马等。

    VR行业目前呈现“硬件火,内容冷”的局面,与国内硬件厂商对VR产品的开发热情与投入相比,VR内容供应商则相对冷静。率先打破僵局的是游戏公司,2015年11月18日,顺网科技发布公告,宣布与HTC就虚拟现实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VIVE系列产品销售、游戏运营、泛娱乐等多个方面展开合作。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VR促使VR游戏爆发,同时游戏又将反哺VR硬件设备,顺网科技与HTC的合作或许将成为VR与游戏产业结合的经典模式。

    影视文化行业也是最先与VR结合的行业之一。影视巨头对VR领域的布局,可以将自身拥有的内容资源与平台优势平移到VR领域,从而通过新业务带给资本市场新的想象空间。目前,华谊兄弟入股暴风魔镜,未来有望将其已有的丰富游戏、影视等资源转制为VR内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