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联通连续11个月流失用户 靠移动转售救命被指不可取

    中国联通最新披露的2015年12月业务数据显示,其已连续11个月流失用户,总用户数降至2.87亿,平均月减26万,经营业绩也在走低。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联通各项指数表现薄弱的同时,却有一项指标“成绩傲人”。近日,中国联通监管事务部周仁杰公开表示,截至目前,中国联通的移动转售用户数已达1800万,市场占有率在90%左右,成为三大运营商中发展用户数最多的一家;中国联通已投入5000万码号资源,是对移动转售支持力度最大的基础电信服务商。

    联通连续11个月流失用户
    联通连续11个月流失用户

    不难看出,在众多人认为运营商和移动转售企业是竞争关系的时候,联通却把转售业务看成联通重新定位、重新聚焦战略实施的重要渠道。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联通把移动转售业务视为重要的战略布局“并不可取”。飞象网CEO项立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虚拟运营商的市场空间不够大,而且许多电信诈骗都使用了170号段号码,品牌形象已经做坏了,不利于移动转售业务的健康发展。

    持续11个月流失用户

    记者梳理中国联通2015年发布的每月数据公告发现,截至2015年1月31日,中国联通移动用户数为2.99亿户,当月增加用户数8.3万户,然而至2015年12月31日,中国联通移动用户数仅剩2.87亿户,全年流失约1200万户,并连续11个月用户流失。

    对于用户数的连降,中国联通此前解释称,一方面是FDD牌照获得较晚,导致用户持续下降;另一方面是之前整治黑卡、实名制以及营销费用上升等因素也制约了其用户数的增长。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其中还有更多其他原因。项立刚向记者表示,中国联通从3G到4G转换积极性不高,直到中国电信董事长与中国联通董事长交叉调任之后,中国联通才加大了对4G的布局力度,但原联通3G的用户已经逐渐转移到了移动4G。

    “在3G时代,联通获得的WCDMA牌照,是全球最成熟的3G标准,相比TD-SCDMA牌照,电信得到CDMA2000牌照,联通具备更多优势。”融合网主编、三网融合专家吴纯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联通的用户不断流失,这值得联通内部反思。

    数据显示,中国联通2015年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119亿元、26.9亿元,也分别下降3.34%、23.13%。

    移动转售是出路?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项指标均呈现下滑态势之时,谁都没想到,备受争议的移动转售成了中国联通业绩增长的新希望。

    自从2013年工信部向11家民营企业颁发首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运营资格,截至2015年12月底,共有42家企业获得试点批文,其中39家正式放号。虚拟运营商试点两年时间。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移动转售用户已经突破2050万。中国联通成为三大运营商中最为积极的一家,也是目前发展用户数最多的运营商。

    中国联通在2016年1月底的移动转售政策发布及业务推进会上,公布了虚拟运营试点两周年的成绩。数据显示,中国联通虚拟运营用户近1800万,市场占有率约90%。

    据悉,中国联通已投入5000万码号资源,是对移动转售支持力度最大的基础电信服务商。与此同时,中国联通还在会上发布了新的转售业务政策,提出将试点推出模组套餐转售模式。

    中国联通副总经理熊昱表示,虚拟运营已纳入中国联通的聚焦战略,将在战略布局、资源配置等方面加大投入。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并非是最好的选择。“想要通过移动转售来增加自身用户数,这显然不是好办法。”吴纯勇向记者称,“目前的虚拟运营商大多都有自己的主营业务,如京东、苏宁、蜗牛等,与渠道商不同,他们并没有更多精力来认真做通信业务,也不会想靠这个赚钱。”

    项立刚亦认为,虚拟运营商并不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联通首先要做的还是应把4G做好,把网络做好,把服务做好。

    吴纯勇则建议,在错失了4G后,联通更应该花更多精力围绕5G做技术布局,同时应更多地立足自身做更多的业务创新,而不是把希望寄托给虚拟运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