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饱受争议的借贷宝再融资 熟人借贷模式受怀疑

    因遭实名举报而受关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借贷宝近日宣布完成新一轮25亿元融资,估值超过500亿。九鼎旗下的借贷宝方面表示,投资人之所以看好借贷宝,源于其商业模式的创新,借贷宝定位于熟人借贷。

    借贷宝模式引争议
    借贷宝模式引争议

    然而,熟人借贷这种商业模式却受到质疑。借款者因为从熟人借不到钱,到贴吧里寻求陌生人借款;熟人借贷背后的风控也是问题。1亿注册用户背后的实际有效、活跃用户有多少值得商榷。

    业内人士表示,借贷宝要实现真正的社交金融,还需要做很多调整才能走通。

    熟人借贷模式让人欢喜让人忧

    借贷宝称熟人借贷的模式创新是受到投资者青睐的原因,但这种模式在实践中走得并不顺利。

    1月25日,借贷宝宣布,出品并运营“借贷宝”平台的人人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签约完成二轮融资,融资金额高达25亿元,估值500亿。该轮融资由某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领投,并有多家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参与,部分第一轮投资人继续跟投。不过具体投资者名单未公开。

    较之2015年8月的第一轮20亿元融资,本轮融资时借贷宝的估值超过500亿元人民币,比第一轮融资时估值翻了一倍多。

    熟人借贷的模式创新被借贷宝视为获得高估值、受到投资者青睐的原因。在借贷宝发布的融资信息中,借贷宝提到,投资人看好借贷宝的商业模式创新。

    在借贷宝看来,熟人借贷让熟人直接发生交易,有效降低甚至消除信息不对称,同时熟人间的声誉约束和信用惩罚机制可以有效降低违约风险,因此和传统的信贷模式相比,熟人借贷模式的成本优势和效率优势明显,有巨大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不过,熟人借贷模式在借款实践中走得并不顺利,有的用户注册了借贷宝,但却通过网贴寻找陌生人借款,先找到出借人,在借贷宝上添加好友成功后,再借款。

    做淘宝客服的小易就是数百位发帖人之一。她此前在借贷宝上发布过借款信息,但她认识的好友并没有把钱借给她。她说,“身边都是穷朋友,手头都很紧,再说熟人之间不好开口,难得遇到手头有闲钱的人。”于是这一次为了春节回家过年,她在网络上发布借款帖子,想看看陌生人能不能把钱借给她。

    熟人借贷背后的风控问题也受质疑。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在熟人借贷的模式中,一旦出现逾期不还的情况,将通知周围熟人,这样的惩罚机制往往依托道德伦理,约束力有限。美国的P2P平台lendingclub最初想依托facebook的资源做熟人借贷,但最后不得不转型。更何况在中国尚未建立健全的社会信用体系,借款人即使失信,也不会达到在社会上寸步难行的境地。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