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地人民币走势分化 人民币汇率预期仍难言稳定

    2月1日,境内外人民币汇率走势分化。尽管日元波动搅动汇市,中间价也结束了连续上调,但当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改横盘运行态势,离岸人民币则震荡走弱,显示内外复杂局面下,人民币汇率预期仍难言稳定。

    两地人民币走势分化
    两地人民币走势分化

    1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中间价设于6.5539元,下调23基点,终结了连续六个交易日的上涨。前一交易日,因日本央行意外宣布实施负利率政策,作为美元指数权重货币的日元承压大跌,推动美元指数创下近两个多月最大涨幅。市场人士表示,综合考虑国际外汇市场波动,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幅度已相对温和。

    尽管受到美元升值、中间价下调的不利影响,昨日境内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交易仍相对稳定,除开盘时有一波下探外,多数时间维持窄幅震荡,16:30收盘价报6.5792元,仅较前收盘价微跌3基点。

    海外市场波动对香港市场人民币汇价造成的冲击更加直观。昨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开盘后持续震荡走弱,截至17:30,CNH汇价报6.6094元,跌154基点。两地人民币汇率价差在300基点左右。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央行积极引导人民币汇率走势和预期,1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重新下降,汇率预期逐渐趋于平缓,即期市场交易降温,购汇压力有所减轻,央行有意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短期难再现剧烈波动。不过,从经济基本面、国际金融市场环境来看,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仍面临不稳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