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信贷积极寻找投放新通道 平台贷房贷受追捧

    “说出来不怕你笑话,我们分行从去年开始给员工放消费贷款,这样就不怕发生风险了。反正你跑不了,大不了从工资里扣,当然这都是针对行内有编制的正式员工。”陆仁(化名)是一家股份制银行华北地区某省级分行的公司业务部经理,他的团队以往都做矿产、能源类企业客户,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传统矿产企业、制造企业风险频现,陆仁和他的团队不得不开辟新的领域。

    银行信贷寻找投放新通道
    银行信贷寻找投放新通道

    陆仁透露,自去年开始,地方融资平台、个人房贷、医院、教育等就转为他们的信贷投放重点。“今年总行工作会议马上就要开了,估计大的方向不会变,平台和消费这些还是2016年重点。”

    防“踩雷”已取代利润和收益,这是“陆仁们”2016年甚至未来几年内的共识。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不良贷款“双升”的环境下,银行未来信贷投放必须积极寻找新机会。一方面是如中国制造2025、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城镇化建设等国家战略带来的机遇;另一方面是居民消费、住房按揭贷款等消费金融领域。

    平台贷房贷受追捧

    中国银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5)》显示,在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策略中,城市基础设施业取代农林牧渔业成为信贷重点支持行业,选择此项的银行家占比高达67.2%,较2014年有较大提升。

    在包括陆仁在内的银行业内人士看来,这一趋势在2016年将延续。他坦言,“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还是有地方政府给兜着,眼下是各家银行积极争抢的优质客户。”不过他坦言,平台贷款、基建类贷款虽然风险低,但收益很低,可以说是“薄利多销”。

    对于“员工贷”,他笑称,“给员工放贷可以说是‘下下之策’了,但我们分行的作法还是得到总行的肯定,估计今年其他分行也会纷纷效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记者表示,2016年商业银行的第一要务肯定是防风险,利润和收益可能都次之。薄利多销这类策略可能会被大部分银行采用,比如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虽然它的期限长、利率低,但一是有房产做抵押,二是从历史数据来看逾期、不良比例非常低。他还指出,预计2016年房地产开发贷的需求会有所回升,商业银行或将加大信贷投放。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银行未来信贷投放要积极寻找新的机会。比如,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可重点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以互联网产业、生物医药工程、新分子材料、节能环保为代表的信贷投放新通道。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支持互联互通的建设,支持中国企业新的海外投资需求,高铁、交通、能源、电力、通信等行业将成为信贷投放热点。在城镇化建设中,可以重点支持现代服务业以及智慧城市的建设,信贷资金可进入商圈、物流、医院、学校、公用事业等细分领域。在经济结构不断调整的新形势下,消费信贷已逐渐成为银行零售领域的新蓝海,商业银行可以深耕消费领域,寻找优质新市场,因此,可以重点支持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旅游休闲消费、教育文体消费和养老健康以及家政消费等领域。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