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津金融改革创新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随着近年来天津不断加大金融改革创新力度,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难题方面大胆尝试,天津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融资租赁聚集区。金融业已经成为天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对实体经济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天津金融改革创新
    天津金融改革创新

    去年以来,天津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由天津市、区县两级财政筹措60亿元资金,对合作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形成的坏账本金损失,经认定后给予50%的补偿,这一比例后来在部分行业提升到70%。机制引导下,合作金融机构持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工具和服务模式,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持。

    记者从天津市金融局了解到,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要求,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将房地产开发贷款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排除在外,纳入风险补偿机制的贷款只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和技术改造贷款,真正服务实体经济。

    天津市金融局局长孔德昌介绍,去年全市中小微企业表内外贷款融资合计比年初新增2974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保持在45%以上,高于全国30个百分点以上。

    此外,作为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成果,天津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融资租赁聚集区。截至去年年末,全市融资租赁法人机构超过650家,租赁资产超过7000亿元,融资租赁已成为天津金融业发展的靓丽名片。

    孔德昌表示,天津目前正在积极搭建全国性的租赁资产流转平台,开展租赁物权属登记查询和司法保障、融资租赁公司接入人民银行企业征信系统、融资租赁公司兼营保理试点等10余项政策试点和业务模式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