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风控现漏洞 票据案涉险资金或流入股市

    农行39.15亿票据案爆发不到一周,1月29日,中信银行再次爆出9.69亿票据风险事件。短短一周时间,两起银行票据大案涉险金额合计高达48.84亿元。

    银行风控现漏洞
    银行风控现漏洞

    去年票据的贴现年化利率从4.5%一路走低,到2015年底至3%左右,而融资利率依然下行。对于票据市场,融资利率越低,套利空间就越窄。

    在票据违规业务中,除了已经爆发的违法欺诈票据案,圈内还有不少违法违规操作的固定模式。例如,小银行通过搭桥与大行签订代持协议,最后“一票两押”将票据套出银行间市场就是其中一种违规模式。

    农行39.15亿票据案爆发不到一周,1月29日,中信银行再次爆出9.69亿票据风险事件。短短一周时间,两起银行票据大案涉险金额合计高达48.84亿元。由于2015年下半年股市剧烈波动,可能还有更多的票据风险暗流涌动。

    在票据圈内人士看来,票据玩家通常伙同小银行进行“一票两押”或伪造清单,找中型银行过桥,最后与大银行签订代持协议等固定“玩法”,将银行里的钱套出。

    银行风控管理漏洞

    “近期发生的几起票据案的做法,暴露出‘一票两押’及‘清单融资’的痕迹,融资人至少要搞定一家小银行信用,将银行公章盖出来签代持协议。”票据资产分发平台票据客创始人洪其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指出。

    据了解,企业要想将银行存兑汇票开出,首先需要有银行给企业授信,企业缴纳一定保证金,或者有一定抵押物,银行会为企业开一张存兑汇票。存兑汇票是银行开出的信用,企业拿到后可以做支付或贴现。

    在票据市场,转贴现业务发生在银行之间。对于贴完现的票,银行会盖章,完成贴现的票据便会进入银行间市场,不再参与企业间流转。转贴现买卖方式有很多,市场上比较常见的有买入返售、卖出回购等。

    某国有大行省分行从事票据业务多年的刘总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买入返售都是分行一级通过票据中心、票据部门在做相关业务,属于小众业务,省一级分行配备的人力很小。由于票据买入返售有银行做背书且风险较低,所以容易导致票据保管环节出现疏漏。

    中国政法大学票据专家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近期爆发的票据风险案件并非票据本身出现问题,也不是正当的票据关系发生了纠纷,而是银行内部风控管理暴露问题。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