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奥马电器市值暴涨背后:赵国栋资本实力遭疑

    从2015年1月辞任京东副总裁,到10月28日成为奥马电器(002668.SZ)实际控制人,37岁的赵国栋只用了不到10个月的时间。入主奥马电器后,赵国栋进行了一系列资本运作,不仅成功将旗下公司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融金”)的51%股权作价6.12亿元注入奥马电器。

    赵国栋资本实力遭疑
    赵国栋资本实力遭疑

    同时也启动了非公开发行事项,拟募资不超过26.08亿元投向互联网金融云服务平台等项目,还拟与建新矿业(000688.SZ)等公司参与设立保险公司。随着上述消息一一放出,此前股价长期在9元-40元区间徘徊的奥马电器,股价一路飞涨,最高位甚至曾接近130元。但股价暴涨的同时,疑问也随之而来。

    综合多家媒体报道和赵国栋本人接受采访时的描述,离开京东后,赵国栋成立了“钱包金服集团”、“获得千万美元级别投资”,并在之后“收购中融金”。

    然而记者发现,在入股中融金之前,钱包金服并没有对应公司,赵国栋以个人名义收购中融金后,钱包金服相关公司才陆续成立。当赵国栋入主奥马电器时,这些公司大多成立不到半年,财务情况并不抢眼。这给赵国栋的资本实力打上问号。但即便这些新资产的前景未知,市场对奥马电器的投资热情已然掀起,赵国栋无疑是这场资本运作的最大赢家。

    借力互金概念:奥马电器市值飙升

    2016年1月21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中融金拟参与投资设立普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拟定为2亿元,其中中融金出资4000万元。这是入主奥马电器后,赵国栋开展的一系列资本运作的最新动态。

    2015年10月28日,才从京东离职9个多月的赵国栋,以12.13亿元受让蔡拾贰、王济云等8名奥马电器股东转让的3370万股股权,从而取代奥马电器创始人蔡拾贰,成为奥马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为20.38%。蔡拾贰持股比例则降为14.63%。奥马电器易主次日,董事会便通过了收购中融金部分股权的议案,拟以6.12亿元收购中融金51%股权。

    中融金2014年9月由尹宏伟、蒋月华和杨鹏三人出资成立,主要从事银行互联网金融平台技术开发服务,以及联合运营、自营互联网P2P平台、移动互联网金融营销业务,拥有自营互联网P2P平台“好贷宝”和手机端APP“卡惠”。3名投资者中,尹宏伟和杨鹏分别为中汇支付董事长和华道数据董事长,好贷宝和卡惠此前就分属于两人旗下公司。

    收购中融金被誉为是赵国栋的“神来之笔”。资产评估报告书显示,2015年1月-9月,中融金实现营收5623.68万元,净资产为8494.07万元,资产总额为9734.4万元。而奥马电器2014年实现营收44.61亿元,净资产为15.16亿元,资产总额为32.15亿元。

    由于中融金3项数据均低于奥马电器对应项目的50%,所以此次收购不属于重大资产重组。赵国栋因此轻松绕过证监会的严格审批程序,将中融金注入奥马电器。在奥马电器收购中融金的51%股权中,赵国栋持有30.2941%,按照12.24亿元的收购对价,奥马电器还需付给赵国栋约合3.7亿元。

    几乎是同一时间,奥马电器宣布启动非公开发行事项,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6.08亿元,发行对象包括西藏融金汇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融金汇通”)等在内的8名特定对象。其中赵国栋持有融金汇通57%股权。

    此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赵国栋在奥马电器的持股比例将升为22.35%,26.08亿元的募资则将投向互联网金融云服务平台、智能POS和供应链金融3个项目。这与中融金的部分业务重合。此举或让中融金得到了日后业务扩张所需资金。

    赵国栋也由此顺利将相关利益方引入奥马电器。记者查询到,融金汇通的另外两名股东分别为尹宏伟和杨鹏,两人也是中融金股东;中融金员工及投资人的持股平台“核心壹号”和“核心叁号”也参与到这次非公开发行中。

    在互联网金融概念的刺激下,自2015年10月30日复盘后,奥马电器股价一路上涨,从开盘的38.76元一路涨至11月27日的最高位128.98元。

    奥马电器原股东和新股东的身家亦因此水涨船高。虽然截至2016年1月29日奥马电器股价已逐步下跌至收盘时的57.15元,但赵国栋所持股票市值仍超过20亿元,蔡拾贰所持股票市值亦接近14亿元。

    记者了解到,京东是奥马电器的自有品牌冰箱最主要的电商销售渠道,赵国栋或许在京东任职时期便与奥马电器方面相识。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最初是赵国栋找到了奥马电器,并最终由奥马电器董秘何石琼促成了双方的合作。

    二次创业:赵国栋资本实力存疑

    记者发现,在入主奥马电器之前,围绕赵国栋,还有一些谜团待解。

    2012年,赵国栋创办的“网银在线”被京东收购,赵随之进入京东负责网银支付业务。综合多家媒体报道和赵国栋本人接受采访时的描述,2015年1月离开京东后,赵国栋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同学张佳成立了“钱包金服集团”,随后钱包金服“获得高榕资本、华清道口等千万美元级别投资”,而为了更快地“布局理财和信贷业务”,赵国栋选择“收购中融金”。彼时接受采访或出席活动,赵国栋和张佳也曾分别使用“钱包金服CEO”和“钱包金服副总裁”的称谓。

    但据记者查询,在入股中融金之前,钱包金服并没有对应公司主体;入主中融金后,赵国栋才陆续成立相关公司。由此推断,中融金或为赵国栋系列资本运作的起点。

    工商信息显示,2015年3月6日,赵国栋出资1291万元入股中融金,并取代杨鹏成为公司法人代表。5月,高榕资本、华清道口资本和思诺启点入股中融金,分别出资111.11万元、91.11万元和20万元。

    入股中融金后,赵国栋才开始频繁设立钱包金服的相关公司。2015年3月19日,中融金全资子公司福建钱包汇通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7月,赵国栋100%持股的钱包金证(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钱包金证”)成立;9月,钱包金服(平潭)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平潭钱包金服”)和钱包生活(平潭)科技有限公司成立。

    入主奥马电器后,赵国栋还通过上市公司继续钱包金服的布局。2015年11月,奥马电器相继设立了钱包金服(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钱包金服”)、钱包汇通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下称“钱包保理”)和钱包智能(平潭)科技有限公司。

    虽然在入主奥马电器时,公司公告描述赵国栋为“中融金董事长,平潭钱包金服及其子公司董事长和钱包金证执行董事”,但事实上,赵国栋旗下大部分公司当时均成立不到半年,其中最优质的资产中融金还是收购而来,且成立两年不到,财务情况也不算抢眼。

    而收购中融金时所称的钱包金服,相关公司为何之后才接连成立?这些新公司究竟是业务发展需要还是仅为包装资本?这些都给赵国栋的资本实力打上了问号。

    对于钱包金服集团是否依托于中融金后成立及其运营主体等问题,记者此前联系中融金方面,但未获回应。奥马电器则表示,2015年2月赵国栋通过受让其他股东出资的方式入股了中融金。根据2016年1月6日签署的《资产赠与协议》,赵国栋将个人名下的域名“qianbao.com”转让给奥马电器全资子公司北京钱包金服。公司经与赵国栋了解,目前无“钱包金服集团”这个运营主体。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