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月股价缩水 逾500家上市公司获重要股东增持

    1月A股大幅调整,上市公司股价缩水。为提振市场信心,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以及董监高积极增持股票,同时监管部门发布多项规定规范减持,1月获重要股东增持的公司数量和股份规模远大于减持数量和规模。

    上市公司获股东增持
    上市公司获股东增持

    Wind数据显示,1月沪深两市共有505家公司在二级市场获重要股东增持。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大幅调整后,重要股东以及董监高增持传达了他们看好企业后续发展的信息,有助于恢复市场信心,稳定公司股价。

    增持规模远超减持

    Wind数据显示,1月共667只股票出现重要股东持股变动,其中获增持的股票共505只,合计增持股份数量20.63亿股,增持金额估算为263.84亿元。来自证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4日至28日,389家上市公司实施股东增持计划,增持股份数量为10.23亿股,增持金额116.69亿元。

    1月增持的主要力量来自上市公司大股东。公司类股东增持行为有353次,累计增持股份占比在80%以上;个人股东增持行为达98次;上市公司董监高增持行为达986次。

    就具体行业而言,房地产、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上市公司获增持的力度较大。例如,上海莱士、天目药业、金融街、招商蛇口、海南椰岛、嘉禾集团、上实发展等公司获得较大规模增持。

    减持方面,1月9日至28日,沪深两市大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共减持4.61亿股,参考市值为74.78亿元,共涉及54家上市公司。按交易金额计算,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的股份占比为99.5%,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去年同期减持的股份数量和市值分别为28.73亿股和391.19亿元。

    多路资金低位增持

    尽管股价大幅波动令股东很“受伤”,但从中长期来看,股价处于低位给股东提供了低价增持的机会。

    上海莱士、金融街、中环股份、海思科、渤海租赁等公司大股东在去年7月A股大跌时提出了增持承诺,今年1月的市场波动为大股东提供了以较低成本完成增持计划的机会。

    除上市公司大股东外,险资和个人等“举牌方”也逢低大举吸筹,并呈现集中密集增持的特点。长江证券近日发布公告称,刘益谦旗下国华人寿在2015年8月24日至2016年1月27日增持了2.37亿股,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增持涉及资金近27亿元。百年人寿在1月中11次密集增持胜利精密,累计买入2651.37万股,增持资金近6亿元,目前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93%,并不排除未来12个月继续增持的可能性。

    保险资管人士认为,对于险资而言,短期盈亏并非增持考虑重点。根据目前的减持规定,即使险资想对投资的上市公司采取波段式操作,也需等待6个月限售期结束后,因此险资投资二级市场主要出于多元化资产配置或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的考虑。

    回购股份公司增多

    与大股东增持相比,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更能对股价产生立竿见影的提振作用。1月共有17家公司公告拟实施回购,数量环比显著上升,同时有多家公司1月公告已完成股份回购。

    从回购金额上限来看,超过4000万元的有5家公司,分别是新湖中宝、美克家居、风华高科、北京文化和远光软件,分别为20亿元、4亿元、6330万元、6088万元和4547万元。对于开展回购的理由,美克家居表示,近期受股票市场下跌影响,公司股价与公司内在价值出现严重背离,因此拟回购股份。

    新湖中宝若全额回购,预计可回购不少于3.8亿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约4.2%。美克家居若全额回购,回购股份约占目前公司总股本的5%。从新湖中宝和美克家居的股价表现来看,回购方案对股价的提振作用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公布股份回购计划向外界传达了股价被低估的信号。回购股票注销后,减少了股票供应量,将增厚每股净资产和每股净利润。公司启动回购计划将直接减少注册资本,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不变的前提下增加每股收益,使得从财务报表看来公司业绩有所提升,有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