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央行意外宣布负利率 日股暴涨日元急跌

    日本央行今日宣布实施负利率,以5-4投票比例通过该决定。委员会以8-1的比例维持货币基础年增幅80万亿日元的计划,符合预期。

    预计2017财年实现2%通胀目标。日元对美元快速跌逾200点,日元兑美元跌破121。日本东证指数涨2.3%,日经225指数涨3.07%。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纪录低点0.185%。

    日本央行意外宣布负利率
    日本央行意外宣布负利率

    日本央行表示,尽可能快的实施负利率和QQE。将审视风险,如有必要采取额外的举措。如有必要将进一步降息。

    物价风险偏向于下行。经济风险包括海外经济和销售税上调。物价风险还包括通胀预期和产出缺口。海外经济体的下行风险很大。

    对经常账户采用三层体系。包括正利率、零利率和负利率。货币政策框架旨在让日本央行追求更多宽松措施。多层体系类似于欧洲央行和瑞士央行。

    利率决议公布前十分钟,NHK称,日本央行讨论了负利率。日元对美元急跌50个点,美元兑日元短线拉升最高至119.33。日经225指数涨幅迅速扩大至1.3%。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抹去涨幅,目前跌1.5个基点。

    上月日本央行利率决议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并维持货币基础年增幅80万亿日元的计划。但黑田东彦对政策作出了“微调”,设立新的ETF购买计划;将J-Reit购买规模从当前占J-Reit发行总量的5%上调至10%;将日本国债持有平均期限延长至7-12年。

    彭博对42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仅有6人预计日本央行今日加大刺激力度。但其他人并不排除这个可能性。

    今日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2月核心通胀水平依然在零附近徘徊,12月全国核心CPI(除生鲜食品)同比0.1%,预期0.1%,前值0.1%。不计食品和能源后,12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同比0.8%,不及预期和前值的0.9%。

    工业产出、家庭支出等数据也大幅低于预期。随着高涨的避险情绪推高日元至近一年高位、油价下跌加剧通胀前景恶化,日本央行加码宽松的压力增大。

    日本官员近日就央行加码宽松问题频频表态,部分官员表示,日本央行应当采取行动,“进一步货币宽松的条件已经到位。”

    彭博社则在25日晚间援引知情人称,部分日本央行官员认为,此次是否宣布扩大货币宽松刺激措施将是势均力敌的决定。该人士还称,在1月29日会议结束之前,日本央行官员们将仔细观察经济数据和市场变动。鉴于油价进一步走低,通胀前景已经恶化,基础薪资快速增长前景也变得暗淡。

    黑田东彦上周五公开表态,如果不计入能源的话,整体通胀率在1%至1.5%的位置,不算太糟。将继续坚持当前政策直至实现2%通胀目标。基础通胀趋势受到影响的话,将扩大QQE。日本拥有许多金融资产,有许多增加QQE的方式,国债市场还有2/3的国债尚未被日本央行买入。

    他同时也再度重申,如未来需要,将会推出更多刺激办法,日本央行“有进一步扩大货币宽松的空间”。他还强调,这种行动将有很多种方式,日本央行在宽松努力方面“不存在任何局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