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做市商压低筹码 新三板基金考虑延期(2)

    做市商额度有限

    但这些开足马力“抢门票”的挂牌公司不得不面对的是,目前做市商资源相对有限。广证恒生在去年12月中旬发布的研报中表示,券商做市的资金都来源于自有资金,估计各家机构投入资金大多位于10亿元以内。但新三板做市企业流通市值达到10亿元以上的就有40家,20亿元以上的有10家,30亿元以上的有6家。目前,已经实际开展做市业务的做市商只有80家。

    面对有限的做市商数量和额度,一些挂牌公司甚至开出净资产的价格转让做市股票,以此来吸引做市商。近日,某券商新三板业务人士就透露,在前述消息影响之下,近期不少新三板公司前来协商做市业务,其中一家公司甚至开出两元的新低价。

    “公司老板给自家亲戚的入股价还是十几元,给我们只有两元。”前述券商人士说,“不过最终因为我们的做市额度用完,所以这单业务没有做成。”

    对于用自家真金白银提供做市服务的券商而言,选择投资标的也有一定门槛。某券商投行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近期寻求做市的企业增多,其公司的投资门槛也相应提高,其中股价是一个重要的衡量因素。另据媒体报道,现在由于寻求做市的挂牌企业多了,做市股票的行情也一再走低,部分做市商甚至明确表示,只会考虑15倍市盈率以下的做市股票。再加上经过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大跌之后,部分做市商考虑到二级市场价格如果上不去,就尽量压低做市股票的成本以减少未来的风险。

    部分业内人士担心,上述情形或在短期内对新三板市场产生一定负面影响。由于做市商通常持有做市股票较少,一般按照最少10万股认购,而这并不利于投后管理。如果做市价格高开,做市商会考虑尽早“出货”。由于是以较低价格入股,所以做市商在较短时间盈利后,就可能不会放太多精力在相应股票的做市价格上。

    某券商投行部负责人就透露,一般挂牌公司也不愿意多让做市商入股,通常只能认购十万股。不少券商的想法是,趁现在低价入股,等几个月后再转卖出去,以此获得短期收益。

    部分三板基金考虑延期

    不过,部分投资新三板的私募基金负责人认为,上述情形对新三板投资的影响不大。某上海新三板私募董事长认为,做市商持股量并不大,即便低价卖出,也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大影响。另一家私募负责人则表示,就其公司而言,对于新三板标的的选择,主要还是看其基本面和发展趋势。即便做市价格低迷,但如果公司的质地确实好,那么牺牲暂时的流动性也是值得的。

    某公募专户新三板资管计划负责人透露,他们投了一些有希望冲击创新层的新三板企业,正在接受券商辅导,对企业未来的利润增长和估值空间很有信心,但考虑到创新层及其配套的政策红利落地与当下尚有一定的时间差,有可能在今年启动产品的延期,延期一年半到两年,以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记者了解到,该资管计划从去年一季度成立以来,截至目前优先级净值在0.9元附近,而劣后级净值已损失近半。

    上海某大型私募新三板负责人也对记者表达了相同的看法,“新三板有一级市场的玩法,也有一级半到二级市场的玩法,不同的投资主体的倾向性不一样。对于真正想获得高收益而不是‘捡残羹冷炙’的投资者来说,需要容忍3年或者更长的投资周期,在有政策红利预期的前提下,延期是用时间换收益。”

    九泰基金产业投资部医疗消费行业组执行投资总监符浩认为,市场在静待新三板分层落地,并对分层之后的配套政策红利有一定预期,在缺乏增量资金入场和新的政策变化的情况下,新三板市场将进入一段沉默期。但从长期股权投资的角度,却是一个非常良好的投资机遇期,大量优秀的企业不断在新三板涌现,不少优质企业已经具有相当的投资价值。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