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募基金扭亏为盈 去年四季度盈利近5000亿元

    公募基金2015年四季度扭亏为盈,统计的3202只基金当季度共实现盈利4979亿元。

    数据显示,2015年1212只混合基金实现利润3013亿元,成为赚钱最多的基金类型,扭转了上一季度亏损3699亿元的局面。581只股票基金盈利1449亿元,上一季度则亏损2946亿元。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盈利33亿元,整体业绩也由负转正。风险相对较低的固定收益型基金中,货币基金盈利276亿元,债券基金盈利181亿元,均较2015年三季度大幅收涨。

    公募基金扭亏为盈
    公募基金扭亏为盈

    从基金公司来看,2015年四季度权益类基金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盈利颇丰。易方达基金以395亿元利润成为当季度最赚钱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富国基金、嘉实基金利润也超过300亿元,分列二三四位,跻身成为第一梯队。天弘基金则仅实现59亿元利润。

    由于股市的大幅波动,股票型基金遭遇基民赎回,统计显示,股票型、积极投资股票型两类基金赎回比例分别为3.56%和10.53%。其他各类型基金则均呈现净申购态势,货币型、债券型基金分别迎来21.07%和52.15%的大幅申购,申购份额分别达到7301亿份和1078亿份。

    投资标的方面,公募基金在2015年三季度小幅尝试投资金融股后,四季度再度把投资重心转回新兴产业。四季报显示,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成为四季度基金增持的主要行业,金融业,交运仓储和邮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则遭遇了明显减仓。

    海富通股票混合基金经理黄峰表示,尽管2015年整个市场经历了“过山车”式上涨下跌,但第四季度,次新股、传感器、芯片国产化、虚拟现实、智能穿戴、大数据等热点概念涨幅居前,对市场人气恢复起到了极大作用。传媒、计算机、轻工制造、通信、机械、电子元器件等行业指数涨幅都翻了一番。而传统行业,诸如银行、非银行金融、煤炭等涨幅殿后,不足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