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经济再生大臣因受贿丑闻辞职 否认受贿传闻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28日召开记者会,宣布辞去经济再生担当大臣一职。他同时否认受贿传闻,表示他所接受的100万日元(1日元约合0.0554元人民币)并非好处费而是政治献金。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

    甘利明此前被曝曾于2013年至2014年先后两次接受某建筑公司共100万日元好处费,作为其帮助该公司从日本都市再生机构获得补偿金的谢礼。

    甘利明在28日举行的记者会上称,据他与秘书回忆,虽然他在2013年和2014年的确曾与当事公司负责人见过面,但会谈内容并未涉及该公司与日本都市再生机构之间的纠纷。两次会谈结束后,甘利明秘书在两件伴手礼内各发现50万日元现金,甘利明令其按政治资金处理。

    甘利明同时表示,其秘书承认曾接受该建筑公司多次接待,并擅自使用了该公司提供的300万日元。案件详细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日本允许团体或个人向政治家捐赠资金用于选举等政治活动,但该资金必须详细记录到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安倍内阁先后有多名阁僚曝出政治资金问题,原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原农林水产大臣西川公也都因政治资金问题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