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手机与芯片业绩拖累 三星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降近四成

    三星公司28日宣布,由于高端智能机需求放缓拖累自主设备销售下降和关键配件价格下滑,不计入少数股东权益,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3.24万亿韩元(约合27亿美元),同比下降39%,不及分析师预期。该公司预计,今年的利润可能将低于2015年。

    手机与芯片业绩拖
    手机与芯片业绩拖

    彭博社数据显示,三星去年第四季度新款智能机的需求疲软影响到了整个行业,导致芯片和显示屏价格下滑,同时影响了三星自主Galaxy设备销量。而三星新产品的提前发布未能对公司手机销量起到刺激作用,该公司最大竞争对手苹果公司26日预计,第二财季将出现十多年来首次营收下滑。

    芯片业务现在已成为三星业绩的主要来源。过去一年,三星芯片业务利润实现稳步增长,抵消了移动业务利润的大幅下滑。但是,芯片行业目前产能过剩、价格下滑,这令三星核心业务受损。去年第三季度,芯片业务为三星贡献了大约一半的利润。三星芯片部门第四季营业利润为2.8万亿韩元,同比增长3.7%。

    智能机行业需求放缓也让芯片、显示屏等配件的销售承压。存储芯片研究公司inSpectrum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几度4GBDDR3内存芯片的平均售价为1.93美元,去年同期则为3.77美元。三星是全球最大存储芯片制造商,该芯片被用于从智能机到PC的各种产品中。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预计,去年全球芯片销售额将下滑1.9%,自2012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

    在移动业务方面,三星依旧面临中国低价手机品牌的激烈竞争,从而压低了三星的移动利润率,蚕食其市场份额。三星已经简化了智能机机型,以提升成本效率,同时缩短了关键产品发布的时间间隔。三星去年第四季度移动部门营业利润为2.23万亿韩元,较上年同期的1.96万亿韩元增长13.8%。由于在高端市场面临苹果激烈竞争,在低端市场受到小米、华为等对手挤压,三星去年手机出货量可能连续第二年下滑。

    据称,三星目前试图提升处理器销量,该公司在本月早些时候称,已经接到高通骁龙820处理器的代工订单。知情人士称,在即将推出的GalaxyS7中,三星已经决定让其半数机型采用高通芯片。就在一年前,三星放弃使用高通的处理器。

    在发布去年第四季度利润的同时,三星也对今年的业绩发出警告称,由于智能机等设备的销售继续疲软,公司今年的利润可能将低于2015年。

    三星还表示,本季度依旧面临“具有挑战性的商业环境”。分析师认为,三星利润将在2016年遭遇三年内的第二次下滑,主要是因为电子品需求疲软压低了存储芯片和显示面板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