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手下留情”未加息 下次决策在三月

    北京时间28日凌晨三点,美联储公布了1月份会议的声明,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并称将密切关注全球市场发展。这份声明没有给出任何加息计划调整的指示,会后也未召开新闻发布会。

    美联储未加息三月决策
    美联储未加息三月决策

    在政策宣布日当天的美股市场,投资者们因美联储不够“鸽派”的表态而大感失望。海外舆论认为,美联储开启观望模式也意味着尚未排除3月加息的可能性。

    声称关注全球市场

    美联储公布的会议声明中显示,本次会议上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25%至0.5%区间不变,并预计未来加息的步伐是缓慢的。美联储重申,预计未来经济环境会继续改善,使得美联储得以缓慢、稳步加息。

    声明称,正在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发展形势,评估这些波动对美国劳动力市场和通胀的影响,看它们将如何影响未来前景展望。本次声明中,美联储去掉了去年12月声明中提及的“影响前景展望的风险因素是平衡的”。外界认为,这表明,美联储官员们对全球局势发展表示担心。

    声明还称,虽然美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劳动力市场在持续改善。对于家庭支出和企业固定投资,美联储称增长是温和的。上次会议上,美联储对家庭支出和企业固定投资的描述为较为强劲增长。

    由于低迷通胀是美联储加息的重要阻力,因此,市场对其相关表述倍加关注。美联储表示,通胀在中期会缓慢上升到2%的目标水平,不过近期可能仍处于较低水平,部分是由于能源价格的下挫。基于市场的通胀预期进一步下跌,而基于调查的通胀预期则基本没有变化。

    然而,美联储并未在本次会议上就加息计划提供足够“鸽派”的信息,这显然令美股投资者感到失望。美国股市在声明发布后由上涨转为下跌,三大股指跌幅在1.09%至2.18%不等。

    周四亚太市场及欧洲市场早盘,风险情绪逐渐得到改善,但仍信心不足。美元指数跌幅暂缓并倾向下行。截至北京时间28日17时12分,美元指数下跌0.12%,纽约近月期金价格金价报每盎司1119.0美元。当日,亚太股市多数上涨。欧洲股市开盘则小幅下跌,泛欧绩优300指数微跌0.19%。

    下一次议息在三月

    尽管美联储对股市和油价下跌感到担忧,而且海外经济增长存在不确定性,但是官员们仍相信经济在稳步增长、创造就业,并且通胀率在逐步升至美联储的2%目标。因此,外界认为美联储在今年3月加息的可能性并未完全被排除。

    华尔街日报指出,在对去年夏末秋初中国股市异常波动表示担忧之后,美联储官员于去年9月表示,这种形势可能限制经济活动并推低通胀。但是美联储官员本周三并未重申这种担忧,如果他们作出这种表述,将表明在最近的市场形势下他们对经济的预测不容乐观。相反,美联储官员们称,正在密切关注形势,这一表态呼应了他们在去年10月声明中的措辞,这实际上为他们在3月会议上留出了选择的余地。

    彭博社认为,美联储发布的声明中表示,正“密切监控全球经济与金融形势的发展”,并“评估这些发展对劳动力市场和通胀的影响,及其对经济前景风险的平衡造成的影响”。这与去年12月政策声明有一些微妙的不同之处,当时他们说的是风险是“平衡的”,部分经济学家认为这降低了3月份会议加息的可能性,但也没排除加息的可能。

    今日美国则认为,美联储的声明远远不够“温和”,政策上的开放性令投资者们感到失望。报道援引波士顿私人财富公司首席策略师帕维利克的话表示,声明是很中立的,它敞开了3月加息的大门,但这也是市场所担心的,因为市场需要一些关于3月不会加息的保证,但是声明中却并未表示。

    尽管3月加息的选项仍然保留在台子上,但是无法否认的是,加息的可能性已经有所下降。根据路透社的调查,期货市场交易员把对美联储下次在3月开会时加息的可能性略微调降至32%,声明发布前为33%。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Fedwatch)则显示,交易商预计美联储3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为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