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股通流入45亿元预示“阶段底” 外资抄底再现

    27日沪指盘中跌破2700点再次刷新14个月以来的新低,但尾盘在“国家队”的带领下有所回暖。与场内资金无心恋战相比,外资则再次进入市场抄底,昨天沪港通资金创近58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新高。

    沪港通净买入创新高
    沪港通净买入创新高

    证监会昨天盘后发布消息称,6家公司首发过会。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新股发行对市场更多的是心理影响。而根据此前沪港通多次成功阶段性“抄底”和“逃顶”的迹象来看,目前A股离阶段性底部已不远,长线资金或已迎来较好的入市点位。

    昨天A股临近午盘加速下跌,沪指迅速跌破2700点关口,午后沪指一度跌超4%,最低报2639点,创下自2014年11月27日以来新低;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均跌逾5%。随后在“两桶油”暴力拉升之下,三大股指大逆转,沪指一度翻红收复所有跌势。

    截至收盘,沪指报2735.56点,微跌0.52%,成交2074.3亿元;深成指收报9422.43点,跌0.64%;创业板收报1997.47点,上涨0.17%。

    沪港通净买入创近两个月新高:或预示“阶段底”

    技术派人士认为,一波过度杀跌后,市场本能的超跌反弹行情也就有可能随即出现,也许不到市场一致预期的2500点的技术点位,市场便有可能提前止跌反弹。

    在场内资金无心恋战之时,外资再次充当了反向投资指标。盘后数据显示,沪港通资金双向净流入。盘中一小时内,沪股通资金流入超13亿元。截至收盘,沪股通现超买状态,净买入44.85亿元,创近4个月净流入新高,距离上次净流入最高的2015年10月8日已有111天。

    从去年11月中旬以来,沪港通交易一直较为平淡,且资金多处于净流出状态。在新年A股的持续走低,也未见沪港通资金明显流入。有市场人士认为,根据此前沪港通多次成功阶段性“抄底”和“逃顶”的迹象来看,目前的A股即使不是最低点,也离阶段性底部不远了。

    短期已超跌:但反弹幅度或不会太大

    对于后市,有资深投资者认为,1月份跌超22%,实属少见,就算是2008年熊市,有如此大的当月跌幅也只是出现过一次。因此,短线已超跌,继续下行的空间不大,相反发生反弹的概率将很大。

    有券商人士则认为,美联储本周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或展示延缓升息的姿态,有助于在后半周促成全球股市回稳。

    尽管机构人士认为短线反弹可期,但可操作性不高。一方面成交量不振,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后续新的产业热点的缺乏,短线A股的走势充其量是企稳,但仍不宜过于期待,能够维持在2700点一线反复震荡就是最佳的走势了。所以,投资者在操作中,仍宜谨慎,不盲目加仓。

    3.6万员工持股浮亏46亿元:抄底概念股须辨方案

    自证监会去年6月颁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以来,有413家披露员工持股计划公司。截至目前,有的被高位深套,有的则无法实施。

    据上证报资讯最新统计,上述413家公司中,目前有39家尚处于预案阶段;160家股东大会通过;195家已完成实施;19家停止实施或股东大会未通过预案。在195家已实施公司中,有110家公司的最新股价跌破员工购买成本,涉及参与人数上限约为3.6万人,浮亏约46.36亿元。其中,有28家公司跌破购买价的幅度超30%。

    账面盈利抵不过巨额利息

    近日邦讯技术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事项。而根据当初计划,具体实施的资管计划份额上限为3亿份,资金总额不超过3亿元,按照2:1的比例设立优先份额和次级份额。

    邦讯技术解释称,员工持股计划预计无法在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6个月之内完成购买。据公开资料,按该计划,无论员工持股计划盈利如何,是否提前终止,都需向优先级份额支付利息。按2亿元的上限估算,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7.7%的年基准收益率意味着一年利息为1540万元,一个月约合128万元。

    也就是说,虽然邦讯技术员工持股计划目前有一定浮盈,但相对于要向优先级份额支持的巨额利息相比,也是杯水车薪,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计划的顺利实施。

    由于浮亏金额高达6亿元,万达信息于今年1月6日发布了资金补偿公告,并已着手实施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

    关注二次启动方案个股:挖掘牛股要辨清方案

    有分析人士认为,相关概念股即使跌破员工持股价,也未必就都值得买入,投资者还要对上市公司具体方案多加辨别,了解计划的可行性和实施的确定性。

    员工持股方案对股价是否能产生助推作用,首先要看员工持股计划中股票的来源。在非公开发行、二级市场带杠杆购买、二级市场直接购买、定向受让和无偿赠与等几种方式中,股票来源于非公开发行的员工持股计划更受市场追捧。此外,需要通过支付代价,由员工自筹资金来获得持股的上市公司整体表现会比较好。而带有净利润承诺的公司,也相对较被市场所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