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预计未来将缓慢加息 不排除3月加息可能

    周三,美联储公布1月FOMC声明,维持利率不变,称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变动。美联储预计未来仍将缓慢加息,并未排除3月会议加息的可能。美联储本次决议获得所有委员一致通过。

    美联储未来将缓慢加息
    美联储未来将缓慢加息

    美联储在本次会议上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25%~0.5%不变,并预计未来加息的步伐是缓慢的。美联储重申,预计未来经济环境会继续改善,使得美联储得以缓慢、稳步加息。美联储未排除3月会议上加息的可能。

    美联储在1月声明中称,正在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发展形势,评估这些波动对美国劳动力市场和通胀的影响,看它们将如何影响未来前景展望。本次声明中,美联储去掉了12月声明中提及的“影响前景展望的风险因素是平衡的”。这表明,美联储官员们对全球局势发展表示担心。

    12月会议上,美联储开启了十年以来首次加息。从当时的利率散点图来看,官员们预计今年美联储会加息四次。但在那之后,金融市场大幅动荡,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黯淡。投资者预计美联储会放缓加息步伐,期货市场情况看,交易员们预计美联储今年只会加息1~2次。

    12月FOMC会议后,美国非农报告再度传来好消息,12月新增就业29.2万人,薪资增幅也有上扬迹象。然而资本市场出现大幅抛售,美国股市创出多年来最差开局;油价暴跌至十几年新低,跌破30美元历史性关口;美元上涨,对美国经济和通胀构成进一步抑制。

    美联储认为近期美国经济表现喜忧参半。1月声明中称,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劳动力市场在持续改善。对于家庭支出和企业固定投资,美联储称增长是温和的。上次会议上,美联储对家庭支出和企业固定投资的描述为“较为强劲增长”。此外,美联储指出,库存下跌拖累经济增速,净出口也疲软。

    低迷通胀是美联储加息的重要阻力。美联储在1月声明中依然表示,通胀在中期会缓慢上升到2%的目标水平,不过表示通胀在近期可能仍处于较低水平,部分由于能源价格的进一步下挫。美联储称,基于市场的通胀预期进一步下跌,基于调查的通胀预期基本没有变化。

    本次决议获得所有委员的一致通过。这是连续第二次FOMC会议上,无人投反对票。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JonHilsenrath撰文称,从1月FOMC声明看,官员们仍预计美国经济走在正轨上,会创造更多就业,通胀可以逐步回升到2%的目标水平。不过,股市和油价下挫、海外经济增长放缓,确实都令美联储担忧。

    官员们不确定经济基本面是否发生了变化,目前还没有足够的信息显示这一点。因此,美联储称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变动,评估劳动力市场、通胀、经济前景展望。

    Hilsenrath认为,美联储强调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变动,表明如果未来市场出现剧动、经济增速放缓,他们可能会改变原先的加息计划。不过目前,美联储官员们不愿意排除3月加息可能,希望给未来政策灵活性。

    Hilsenrath指出,如何传递出对股市油价下跌和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对美联储来说是个挑战。去年9月,针对中国前两轮股灾,美联储称海外形势变化可能抑制美国经济活动,压低通胀水平。在1月声明中,面对相似的情形,美联储没有做出类似表述,他们称会密切关注海外形势的变化,评估未来展望是否变化,这与10月声明中的措辞相似。这意味着,美联储为自己保留了3月行动的选择权。

    美联储1月FOMC声明公布后,美股震荡后从上涨转为下跌,标普500指数跌幅逾1%,道指跌幅近200点;黄金涨幅达1%;美元指数跌幅达0.22%;美元兑离岸人民小幅上涨后回落。

    本次FOMC会议后,美联储主席耶伦不举行新闻发布会。耶伦将于2月10日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作证。耶伦将于3月FOMC会议后举行新闻发布会,届时官员们会更新对GDP、通胀、失业率、利率的预测。